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产金融齐吸金 风格转换再确认

2014年07月19日 08: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四前期强势热点全面回调,给市场中风格转换的乐观态度泼了凉水,不过周五国企改革概念的崛起,市场再度看到了希望。由此,周五尽管市场整体面临了6.14亿元的净流出,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却吸引了超过13亿元的资金净流入。由此市场风格的转换在昨日获得进一步的确认,短期内伴随着中报预披露的延续、新一轮打新热潮的涌动,市场这种风格将延续,但趋势性上行的时机尚未到来。待打新资金回流之后,市场有望重拾升势。

  9.37亿元资金撤离创业板

  据数据 ,周五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了6.14亿元,不过市场内部的分化十分明显。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成为资金面最大的拖累,资金净流出了9.37亿元,而与此同时,沪深300吸引13.41亿元,成为助力大盘企稳的重要力量。

  昨日的市场走势也对此做出了明确的反映。经过周四的下跌之后,周五大盘低开后震荡上行,再度企稳,下午两点后涨幅有所回落,但最终仍然以上涨报收。而创业板及题材股的派发仍然在进行中。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059.07点,上涨3.48点,涨幅为0.17%;深证成指报收7259.45点,上涨64.71点,涨幅为0.90%;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825.10亿元和950.46亿元。市场主要指数中,仅有创业板下跌了0.52%。

  昨日,诸多蓝筹板块成为吸金的主力 ,特别是房地产和金融行业的资金入驻,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动力。从行业资金流向来看,周五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净流入额最高,为6.86亿元,这在近期十分罕见;紧随其后的是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5.77亿元、3.36亿元、2.97亿元。而相反,计算机、电子、机械设备、传媒、国防军工、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和有色金属等前期的热门概念均在遭遇资金的撤离。

  由此,市场中的蓝筹板块大多实现上涨,对指数形成较强支撑。其中,食品饮料、房地产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为2.30%和1.95%;家用电器、建筑装饰、建筑材料等涨幅也居前列。而国防军工、传媒和计算机等行业仍然遭遇资金撤离,跌幅居前。

  值得关注的是,国资改革概念经过周四的休整之后,周五再度崛起,上涨3.16%,成为领涨板块。市场热点的延续,使得市场的信心有所恢复。

  银地成为强支撑短期市场料无虞

  从二线蓝筹股的轮番演绎,到一线蓝筹股的逐步显山露水,市场的风格转换在周五得到进一步的确认。短期来看,资金对一线蓝筹品种的关注,再度对短期市场行情形成强力支撑,不过创业板的弱势格局或将延续。

  创业板已经连续下跌两周,资金大幅获利回吐,近日似乎跌势逐步减弱。不过从资金的态度来看,当前资金撤离创业板转投蓝筹板块的动力较强,且从汽车、军工等二线蓝筹股逐步转向金融和地产等一线蓝筹股,短期内市场风格的转换获得了进一步确认。

  不过在市场缺钱的情况下,蓝筹板块短期虽然能维持大盘的稳定,但趋势性上行格局料难形成。这是因为,首先,当前市场中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无法支撑蓝筹股的趋势性上行。蓝筹股的盘子较大,需要较多的资金量来支撑其企稳回升,但市场已经遭遇了持续的资金净流出,尽管当前蓝筹板块开始吸金,但有限的资金量能够撬动的指数十分有限。

  其次,下周三和周四市场迎来新股更为密集的申购 ,市场面临着打新资金冻结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前期热潮的大面积退去显示出市场资金正忙于备战打新,对二级市场的关注度大幅减弱。在这种背景下,护盘资金虽然能够使得蓝筹板块企稳,但是难以支撑出现趋势性上行。

  综合来看,大盘“不上不下”格局在打新资金回流二级市场之前料将延续。待打新资金回流之后,市场有望重拾升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