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小金属供应收缩 两方向布局有色金属板块

2014年07月18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深市场昨日全线尽墨,大多数行业板块回调,不过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却小幅上扬0.10%,仅次于家用电器位居行业涨幅榜第二,较为抗跌。假若把时间轴拉长,不难发现,6月5日迄今,申万有色金属指数表现抢眼,已累计上涨10.77%。分析人士表示,受部分小品种有色金属供应收缩以及新兴产业需求爆发的提振,有色金属板块这一轮活跃的市场行情有望保持延续,下半年板块投资价值凸显。

  供应量明显降低

  从基本面来看,稀土产业整顿、部分国家停产以及出口趋严等因素带动近期部分有色金属价格上涨,成为了有色金属板块上涨的助推器。

  以锌为例,占全球产量6%左右的Century、Lisheen及Skorpion近年逐步关停导致全球锌市场供应收缩。其中Century(全球第三大锌矿山)年产50万吨项目将于2015年年中停产;Lisheen年产17万吨项目预计2014年停产;Skorpion年产15万吨项目将于2017年停产。同时,作为Century替代项目的DugaldRiver项目原本预期于2015年投产,产能为20万吨,但由于项目建设问题,目前已经公告无法按期投产。

  根据ILZSG的测算,随着矿产品位的进一步下降和矿山的关闭,预计2014年全球锌行业存在12万吨的供需缺口(2013年为6万吨).LME和上期所锌库存将从高位下降约50%,在没有其他矿山增产的背景下,锌价有望持续转强。

  作为全球最大的镍矿石供给国,印尼政府从今年年初开始全面禁止镍原矿的出口。由于印尼占比世界年矿石供给量15%以上,该原矿出口禁令的颁布将导致供给缺口迅速放大,并成为未来镍金属价格上涨的主要支撑。业内人士预计,中国提前储备的原料可以保证8-9个月生产,因此印尼供给的缺口将在2014年8-9月显现,届时或将迎来因供给短缺而产生的新一轮上涨行情。

  随着以上一系列消息的发酵,A股市场上的有色金属品种风生水起。根据数据统计,6月5日以来,申万有色金属板块中出现区间上涨的股票数量多达86只,其中涨幅在10%以上的个股就有53只,表现最为抢眼的罗平锌电、烯碳新材、中金岭南、银河磁体累计涨幅分别为73.42%、49.75%、36.51%和35.48%,显示出强烈的赚钱效应。

  需求加速爆发

  上半年以来“微刺激”政策频频出台,不断加码对新能源汽车、核电等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由此带来的有色金属新增需求也成为带动景气度上行的关键因素。

  钕铁硼是电磁转换性能最好的材料,在传统汽车电机上渗透率正逐年提高,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则将大幅提升汽车电机的需求。根据相关数据,混合动力汽车发电机、电动机两大主要电机就需消耗钕铁硼毛坯约2.5千克,如果驱动电机、引擎控制电机、刹车系统、娱乐系统等均使用钕铁硼,则单车钕铁硼毛坯消耗量将达到9-10千克;纯电动车消耗量更大。

  除钕铁硼外,新能源汽车需求提升还利好锂金属。锂电池是锂行业需求占比最大的领域,2014年上半年电动车需求占比已经上升至15%,随着7月9日国务院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预计受电动汽车需求爆发式增长的拉动,国内锂电需求将在2015年达到20万吨,到2020年内达到33万吨。

  从目前来看,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中孕育的新机会为有色金属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升级以及其他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材料和新能源的发展。在“十二五”规划明确新材料和新能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背景下,新材料行业以及新能源催发的材料需求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与投资机会。光大证券建议,重点关注碳酸锂、钕铁硼等高端不锈钢管材以及镁、铝合金投资机会,短期则可考虑介入锌铝土矿、锡等结构性短缺品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