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金属板块欲振乏力 重点上市公司盈利情况堪忧

2013年07月17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果静

  虽然有色金属板块的首个半年报迎来了喜讯,但在业内分析师看来,板块整体出现明显改观还为时尚早。

  7月16日,盛达矿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盛达矿业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7%;每股收益0.30元,利润总额3.18亿元,该公司更发布了每10股派10元的分红方案,总计共将发放约5亿元“红包”。

  受此利好影响,盛达矿业16日早盘一度涨停,后虽有小幅回落,但仍以5.84%的涨幅收红。

  去年以来,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跌,整体陷入持续低迷的状况下,盛达矿业业绩实现增长确实不易。2012年,有色金属全行业营业收入小幅上升10.42%,主要源于低毛利的冶炼、贸易等业务;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大幅下滑61.20%。进入2013年,今年一季度全行业业绩继续同比大幅下滑49.63%,目前已经进入周期性的低谷。

  但仅凭盛达矿业的情况并不能反映全行业的整体情况。“大中型公司盈利情况对于全行业的状况更具有代表性。”瑞银证券分析师林浩祥认为,从营业收入考量,A股有色金属板块中,排名靠前的是江西铜业、中国铝业、铜陵有色、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等,追踪这些公司的盈利指标对指示行业的盈利周期更具有说服力。

  从有色金属板块营业收入前35家企业2013年的中报的预告来看,大型企业的盈利仍然不乐观。在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35家重点公司中,有20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14家“报忧”,云南铜业、锡业股份预告将出现首亏;厦门钨业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其营收减少了19.32%,净利更是大幅下跌了77.69%。

  “商品价格的表现可以反映有色金属行业的盈利与否。”林浩祥表示。今年上半年,金属价格大幅下跌导致有色金属板块陷入震荡。以有代表性的子板块——铜的表现为例,从历史走势来看,铜的行情主要受供需情况和货币因素共同制约,但从上半年来看,铜的走势受到货币因素的影响更大。

  “受到美国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铜的行情从2008年起开始走高。”申银万国分析师叶培培认为,今年上半年以来,铜进入了“挤泡沫”的阶段,“特别是近期市场对于美国退出QE的预期增强,铜的走势再度陷入低谷,价格更是从2012年的每吨57000元下降至目前的每吨50000元左右”。

  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收入增速下降、利润同比下跌将是有色金属行业半年报的主要业绩情况。叶培培预计,今年铜等基本金属价格还将下降15%左右,相应的上市公司利润将下滑30%,对于板块整体的预期偏悲观。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