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导火索引爆有色金属板块 逾10亿元资金蜂拥而入

2013年11月29日 07: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下半年以来,有色金属板块的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与手游、传媒等板块的表现相比,更是相形见拙。昨日,在市场不经意间,有色金属板块异军突起,板块整体上涨3.53%。板块内可交易的78只个股,仅宁波富邦、钢研高纳小幅下跌,与此同时,73只个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具体来看,云南锗业、广晟有色、新华龙、驰宏锌锗涨停,包钢稀土(8.39%)、盛和资源(6.63%)、中色股份(6.47%)、五矿稀土(6.09%)、洛阳钼业(5.74%)、锡业股份(5.14%)等多只个股涨幅也超5%。

  从资金流向看,昨日,有色金属板块合计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10.39亿元,其中,有13只个股资金净流入金额超1000万元,包钢稀土(39886.04万元)、广晟有色(12798.34万元)、中科三环(9031.39万元)、驰宏锌锗(7964.36万元)、云南锗业(6667.03万元)、五矿稀土(5016万元)等昨日资金净流入金额更是超过5000万元。

  有色金属板块昨日如此的优异表现,背后究竟有哪些驱动因素?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有以下四大利好支撑。

  首先,上海期货交易所铜、铝、锌和铅四种有色金属拟于12月20日开设连续交易夜盘。市场普遍认为,有色金属上线连续交易有利于提升国内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和渗透力,同时,也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利好。这一消息应该是昨日有色金属板块大涨的直接导火索。

  其次,多个小金属品种获得政策利好支持。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夜视集团云南北方驰宏光电有限公司旗下的锗产品,日前被定为2013年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战略性创新产品立项。这标志着锗产品成为国家战略性产品,进一步提升了锗的战略价值。未来,随着国内下游产业链的升级加速,金属锗的价格有望获得进一步支撑。此外,国家持续出台新能源汽车行业指导政策与补贴措施,引导并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与普及,将利好碳酸锂未来需求,从而支撑锂的价格向好。

  再次,冶炼加工费显著上涨,利好偏重冶炼型铜企。据悉,江西铜业与美国Freeport公司就2014年铜精矿加工费(TC/RC)谈判达成一致意见,最终比2013年上涨近31%;与此同时,铜陵有色、云南铜业等国内铜冶炼商与国外铜精矿主要供应商正在洽谈,预计最终结果与江铜相近。

  最后,解决材料问题是中国打造军事强国的必经之路,有色军工材料股既承担着历史重任,也将受益于这一变革。因此,随着国家政策和措施的逐步发布,有色板块中涉及军用设备制造的原材料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总的来看,齐鲁证券表示,基本金属中相对看好由于上游矿山供给趋于过剩而带来的冶炼利润改善的铜陵有色和江西铜业,受益于风电行业整合以及需求回升的高性能永磁材料生产企业正海磁材,受益于国内核电重启的核级海绵锆生产企业东方锆业,国企改革标的中国铝业、锡业股份、云南铝业和驰宏锌锗,以及军工相关股宝钛股份、西部材料和云南锗业。(证券日报 牛仲逸)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