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昆百大舆情:黄金掺铱贴牌隐患 周大生借壳遭质疑

2014年07月11日 06: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年央视315曝光周大生黄金掺铱 河北廊坊大量消费者维权

  

  维权的消费者在办理退货手续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3年因卷入“黄金掺铱”事件而终止IPO的周大生珠宝拟反向收购昆百大A,实现借壳上市。周大生实际上是一家纯粹的品牌运营商,并没有自己的工厂,其所有产品均交由第三方加工企业代工,导致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屡次遭到媒体曝光,这种贴牌销售方式虽然节约了企业成本,但却有较强的投机成分。国内珠宝产业中仍有大量不规范的地方,财务方面的水分大,上市后容易出问题,近日,中国证监会终止审查了沈阳萃华金银珠宝、深圳市爱迪尔珠宝、通灵珠宝三家公司的IPO申请,屡曝质量问题的周大生能否借壳成功存在很大变数。

  每经网:周大生称“反向收购”昆百大 控制权成焦点

  7月8日,周大生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反向收购上市公司昆百大,借壳上市。若真如周大生所言“反向收购、借壳上市”,是否意味着昆百大的控制权将发生变化?大股东华夏西部对于昆百大重组有何想法?对于上述问题,昆百大董秘告诉记者,重组具体“方案还没出来”。

  早在去年12月,即有网友在昆百大A某股吧中声称,“周大生珠宝借壳昆百大上市,周大生持有昆百大30%股份”。

  昆百大2013年报披露,华夏西部直接持有昆百大股权24.40%,通过其控股子公司西南商业大厦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昆百大股份17.57%,共计占总股本的41.97%。如今距华夏西部入主昆百大已逾10年。

  在华夏西部入主前,作为地方老国企的昆百大经营多陷亏损,一度挣扎在退市、倒闭的边缘。

  证券日报:周大生“委身”昆百大A背后 资金困境或为难言之隐

  虽然,周大生品牌推广、销售等做得不错,但是可能最知名的事情,还是曾因黄金掺入其它金属物,登上了‘央视3.15晚会’,这件事对周大生的影响不算小。至此之后,周大生扩张过快,疏于管理便被业界所质疑。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周大生拥有终端店铺超过2000家,覆盖了全国除中国台湾地区、中国澳门地区外所有省份,近300多个大中城市。

  对于快速发展,周大生董事长周宗文曾表示,珠宝行业处于朝阳行业发展的时机,同时周大生通过前期的积累,已具备发展的动力。“因此,我们一定要迅速抢占这个先机,而且这也有助于整个品牌在全国普及。”而这也成为周大生迅速扩张的原因之一。

  珠宝行业受制于贵金属价格,尤其是黄金价格的波动是必然的,不仅在于成本,还包括销售和销售额。近两年黄金价格虽然较低,但是同样的,成本低了,销售的价格也会降低,还要加上制作成本等,所以近两年珠宝行业并不好做。另外,珠宝企业还要面临租金和人工成本的上涨。由于珠宝业在制造和销售环节,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近两年员工对薪酬也有要求,这是珠宝行业不好做的另一项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昆百大豪赌3000亿珠宝市场

  珠宝业每年高达3000亿元的销售额仍吸引着无数投资者。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中国2013年金银珠宝零售额为2959亿元,2007~2013年复合增长率为36.4%,同时,2013年全年限额以上企业金银珠宝零售额保持25.8%的高同比增速,明显快于其他消费品行业。

  昆明专业卖珠宝首饰的大品牌不多,而这里又是对珠宝首饰需求量增长较快的地区,所以昆百大做一个以卖珠宝为主的商贸城是看得见未来的。

  以北京菜市口百货的成功先例,“以前(北京的菜市口百货)也是什么都做,后来转型做黄金首饰,国华百货转型做铂金。如今北京居民形成了‘买黄金到菜百,买铂金到国华’的消费习惯。”

  珠宝行业的一些通病是未来“联姻”需要注意的,“目前珠宝行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没有行业标准,不能保证品质,投机成分很重。此前周大生的产品质量问题曾被媒体曝光,不过,采购、销售难把质量关、掺假和以次充好也是珠宝行业的常见问题。”

  经济观察报:黄金掺铱曝光 周大生IPO或遇阻

  央视3·15晚会曝光黄金行业乱象,所谓的千足金,很多都没达标,而是添加了另一种元素,叫做“铱”。铱在化学元素周期表当中与黄金紧挨着,它的密度与黄金非常相似,但它的价格是黄金的五到十分之一。有的厂家就把这个铱掺杂到黄金当中,做成首饰来卖给消费者,周大生等品牌均有涉及。

  “对于埋在金子里面的铱粉,只能采取破坏性检测,把黄金饰品剪断,检测其横截面。但这样检测成本很高,整个黄金饰品就只能当废品来处理。”业内人士表示,一旦检测存在问题,周大生必须承担相应的损失费。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企业近年来竞争激烈。业内人士表示,“金企从上海黄金交易所购进原材料,通过加工再销售出去,一克金加工费多少,同行都很透明,按重量算工费。而同行为了提高竞争力,必须在其他环节节省成本。”

  减少检测的损失费,是节约成本的一个环节,如此一来,金企选择少用破坏性检测。周庭达表示,周大生是没办法一件一件去破坏性检测的,加工厂正是看到这一漏洞,而把铱粉埋在金子里面,从而避开光谱仪的检测。

  相关专题:昆百大拟购周大生遭多方质疑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