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18日IPO预披露企业舆情

2014年06月18日 19:01    来源: 中国网     佚名

  数据来源:中国上市公司舆情研究中心

  导语:自4月18日至6月17日,两个月时间里共有487家企业进行IPO预披露和更新(主板226家,中小板102家,创业板159家),发布速度可谓空前,预披露密集发布已成为常态,媒体对预披露企业的关注也会大大提高,对相关企业进行报道和提出了质疑。据此,中国上市公司舆情研究中心为把握IPO重启后媒体舆情动态,结合媒体新闻数据和统计分析,揭示预披露企业的舆情现状和市场动态。 备注:以下数据统计时间皆为2014年4月18日至6月18日。

  (一)新增报道下降,敏感报道占比回升 

  今日数据显示,IPO预披露企业的新增报道总数为81篇,报道数量较前一日102篇减少了21篇,报道数量有所下降。 从新增报道的属性来看,敏感报道数量为51篇,占比达62.96%;而中性报道,正面报道分别有22篇,8篇,占比分别为27.16%,9.88%。新增报道中,敏感报道的占比相比前一日有所回升。 

  

  数据统计区间:4月19日-6月18日12时

  (二)今日飞天诚信最受关注

  今日数据显示,飞天诚信仍为今日受关注度最高的企业,报道总数为15篇,报道内容多为中性报道;从累计报道数量来看,国泰君安以171篇高居榜首;红星美凯龙今日新增4篇报道,累计达到91篇,位居第二。

  

  

  累计统计区间:4月19日-6月18日12时;今日统计区间:6月17日12时-6月18日12时

  (三)财经网媒为新增报道主要来源 

  财经网媒为今日媒体报道主要来源,新增44篇新闻报道,门户网媒今日报道数量持续低迷,仅有7篇新增媒体报道;财经纸媒报道数量略有回落,今日新增8篇新闻报道,地方纸媒报道数量再度下滑,今日新增3篇媒体报道。 从累计报道数量来看,媒体报道主要来源于财经网媒与门户网媒,共占报道总数的54%。

  

  备注:此表不含自媒体数据,其他媒体主要包括行业媒体、地方网媒等。统计区间:4月19日-6月18日12时 

  (四)飞天诚信热度最高 

  今日自媒体信息总量共计416条,信息量大幅上升;微博为今日最活跃自媒体,信息量共计294条,占比71%;股吧今日依旧活跃; 今日自媒体领域企业热度排行,飞天诚信成为今日热度最高的企业,且信息量激增,共计217条信息,远超其他企业;依顿电子、莎普爱思分别为今日第二名、第三名; 自媒体的报道内容以生产经营、信披解读为主,品牌宣传、财务数据等也较受关注。

  

  

  统计区间:6月17日12时-6月18日12时

  (五)今日媒体活跃度排行榜 

  从今日媒体活跃度排行榜来看,中金在线稍稍领先,新增报道数量为9篇,新增报告数量居今日第一位。 和讯、全景网均保持较高活跃度,今日分别新增8篇和7篇报道,仅次于中金在线位居第二、第三位;金融界的活跃度也较高,排名居于前列。

  

  统计区间:6月17日-6月18日12时

  (六)媒体活跃度累计排行榜 

  从累计报道数量来看,网易继续保持高度关注,累计报道数量达941篇,报道数量远超其他媒体,稳居榜首;财经网媒一直对预披露企业保持高度关注,其中,中金在线是财经网媒中最活跃的媒体,累计报道数量达348篇,继续稳居累计活跃度排行榜第二位;金融界、和讯等财经网媒的累计活跃度也较高,排名居前。

  

  统计区间:4月19日-6月18日12时

  (七)今日最活跃记者报道媒体

  

  (八)网易保持敏感报道第一位 

  截止6月18日,累计共有敏感报道2650篇,今日新增敏感报道51篇。其中,网易累计敏感报道数量为620篇,今日新增敏感报道3篇;中金在线累计敏感报道数量为316篇,今日新增敏感报道9篇。 

  

  统计区间:4月19日-6月18日12时 

  (九)今日中金在线敏感报道居首 

  今日新增敏感报道51篇,中金在线以9篇新增报道居于首位,和讯、金融界今日分别新增8篇、5篇敏感报道,分列第二、三位;敏感报道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生产经营、财务数据、股权问题、募投项目等方面。

  

  统计区间:6月17日12时-6月18日12时

  (十)生产经营关注度最高 截至6月18日,媒体新闻报道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生产经营、信披解读、财务数据、品牌宣传、募投项目以及IPO审核等方面,其中,生产经营是最热门的关注点,累计有994篇报道。

  

  统计区间:4月19日-6月18日12时

  (十一)媒体敏感报道热点趋于集中化 截至6月18日,财务数据及生产经营仍是媒体敏感报道关注的热点。其中,今日新增财务数据方面的敏感报17篇,新增生产经营方面的敏感报道8篇。募投项目、信披解读及持续盈利能力等方面依旧是媒体敏感报道主要关注范围。 

  

  统计区间:4月19日-6月18日12时 

  (十二)IPO舆情报告总结 

  1、新增报道下降,敏感报道占比回升:今日数据显示,IPO预披露企业的新增报道总数为81篇,其中敏感报道数量为51篇,占比达62.96%,相对前一日有所回升。 

  2、今日飞天诚信最受关注:今日数据显示,飞天诚信仍为今日受关注度最高的企业,报道总数为15篇,报道内容多为中性报道;从累计报道数量来看,国泰君安以171篇高居榜首;红星美凯龙今日新增4篇报道,累计达到91篇,位居第二。 

  3、网易保持敏感报道第一位:截止6月18日,累计共有敏感报道2650篇,今日新增敏感报道51篇。其中,网易累计敏感报道数量为620篇,今日新增敏感报道3篇;中金在线累计敏感报道数量为316篇,今日新增敏感报道9篇。  

  4、媒体敏感报道关注热点集中化:截至6月18日,财务数据及生产经营仍是媒体敏感报道关注的热点。其中,今日新增财务数据方面的敏感报17篇,新增生产经营方面的敏感报道8篇。募投项目、信披解读及持续盈利能力等方面依旧是媒体敏感报道主要关注范围。 

  特别提示:以上数据为中国上市公司舆情研究中心原创,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