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锐风电一年两遭立案 五粮液公车拍卖疑作秀

2014年01月17日 10:07    来源: 新华网    

  华锐风电再遭立案调查:1月22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这已是公司在不到一年内,第二次被证监会调查。此前2013年5月,公司曾因涉嫌在2011年年报中虚增利润等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多家媒体此前报道均认为,华锐风电是典型的上市后业绩变脸公司。《新快报》认为,由于已预计去年将亏损,在年报披露后,公司戴上ST的帽子已经不可避免。《21世纪经济报道》则怀疑,此次再遭调查,公司可能涉及严重的财务造假。

  华锐风电曾是风电装备的龙头企业,2011年上市时发行价高达90元,但上市当日开盘即破发。股价随后持续走低,至2014年1月16日收盘时的3.57元,较当初的发行价已损失了逾83%。此外,根据2013年风电装机初步统计数据,华锐风电的市场份额暴跌,而金风科技市场份额则已大幅领先,取代华锐风电成为行业龙头。

  五粮液公车拍卖再起波澜:上周,五粮液的公车拍卖已经吸引了不少媒体的眼球,而这周出来的拍卖结果更是让媒体“掉眼镜”。多家媒体发现,早在上周就已经引起广泛关注的黄色悍马,竟然被五粮液自己的员工买,拍得该车的员工表示,自己是为他人代购。有声音质疑其中存在猫腻。有数家媒体认为,该车50多万的拍卖成交价,非但没有优惠,更比平均二手价格高出近50%。

  《新京报》报道,在公车拍卖的竞买人中,不乏内部职工和经销商等利益相关方。不过,五粮液公车改革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其原因在于内部职工对车有感情,公司也没有因为是内部员工而给予价格优惠。此外,还有媒体质疑五粮液此次公车拍卖是作秀,甚至涉嫌利益输送。但亦非所有媒体都一面倒批评。如《新京报》在另一篇时评中就赞扬为国企改革提出了想象的空间。

  *ST华塑股改完成复牌:历时多年的*ST华塑股改项目终于完成,公司于1月14日复牌,当天该股低开高走,不复权报跌72.45%。但考虑送转股因素,复权后仅较其停牌前收盘价下跌3.57%。

  复牌当日,《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公司2亿元股改受赠资金被蹊跷划转,去而复返,并认为此系其被要求停牌的内因。公司于15日发澄清公告,称股改赠与资金被转入三方监管存款账户后,未曾被转移。

  据《证券时报》报道,公司的股改之路颇不平坦,过程中也出现了多次反复,就在正式方案落定,拟在1月9日复牌的最后一刻,还因被举报而在当天再度停牌。该报道认为,股改至今,“钉子户”已寥寥无几,当前正常交易的未股改股仅有S佳通、S前锋和S中纺机,股改行情已不再因物以稀为贵而夺人眼球,*ST华塑复牌当日的表现比较平淡。

  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被批捕:本周,国腾电子发表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检察院机关批准执行逮捕。何燕此前已经接受公安机关的调查接近半年。

  公司董秘杨国勇通过媒体表示,何燕用的不是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的资金,而是来自国腾实业。公司的公告也反复强调,何燕的涉案和上市公司无关,目前上司公司也运作正常。公司在过去半年内,股价曾大涨近60%。

  媒体报道,何燕于2003年创立国腾电子,公司主营业务是围绕北斗导航产业链提供产品和服务,在此后数年中,何燕曾多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榜,但近年来,何燕被举报长期非法占有国有资产。

  森马服饰收购GXG案流产:本周,热炒多时的森马服饰并购GXG案流产,公司股价随即下跌。不过,媒体和分析师对此项收购本不看好。有媒体报道称,虽然其将花费20亿购买中哲慕尚71%股权,被誉为“国内服装业最大并购案例”,不过被并购品牌GXG被认为只是“假洋品牌”、“淘宝品牌”。

  有媒体猜测,并购失败,是因为双方在价格上存在分歧。而据证券时报网报道,对于收购流产的原因,森马服饰董秘郑洪伟表示主要是双方在协议方面没有达成一致,同时表示此次收购流产不会阻碍森马服饰在童装、女装方面的拓展。此外,有观点认为,这是一次警示,服装行业不能认为通过并购就能改善公司盈利情况。

  注:“上市公司舆情热度”是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根据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网民、舆情分析师的评价,对一定时间段内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舆情热度作出的综合评估,系综合传统媒体报道量、新闻网络转载量、网络用户检索变化情况、舆情分析师评分等数据计算得出。(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