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CPI同比上涨2.3% 下半年将继续小幅波动

2014年07月10日 07:14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食品价格涨幅较上月收窄了0.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从品类来看,价格实现七涨一降。七涨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依然是拉动消费价格上涨的主力军,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6%,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居前。此外,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6%。

  具体到食品价格,今年6月,食品价格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1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9.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4.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3.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在6月同比下降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8个百分点。此外,鲜菜价格下降1.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5个百分点。

  ■分析

  下半年CPI将继续小幅波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食品价格显著下跌是6月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6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6月份以来,北方主要作物生长地区的光温及雨水条件较好,有利于粮食及瓜果生产,蔬菜、鲜果、水产品价格在后半个月回落明显。此外,猪肉价格同比涨幅继续为负,对CPI的贡献呈负影响。

  连平称,虽然近期玉米、大豆、小麦等国际粮价小幅回升,且国家发改委启动的新一轮冻猪肉收储支撑,但回升幅度较弱,价格依然低于去年同期,食品价格带来的上涨压力不大。此外,在房地产市场交易持续萎缩的大趋势下,下半年CPI居住类增速将小幅回落,预计下半年CPI将继续小幅波动,略有回落,但不至于出现通缩。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