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模拟考试”符合市场预期 CPI涨幅显平稳温和主旋律

2014年07月10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全年CPI涨幅不会超过2.5%,完成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不成问题

  即将在下周迎来“中考”的经济数据,在昨日迎来了“中考”前的“模拟考试”。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CPI同比上涨2.3%。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我国CPI运行平稳且温和,未来物价仍将保持平稳态势,完成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不成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食品价格较快回落的影响,6月份的CPI同比涨幅较5月份有所回落,这反映出了当前物价运行比较平稳的特点,特别是猪肉价格、食品价格在同比和环比方面回落较快成为了CPI涨幅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6月份,CPI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4%,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总体波澜不惊。食品中,鲜菜和鲜果价格下降较多,但降幅均低于近十年同期平均水平;猪肉价格继续上涨,涨幅比上月有所回落。6月份 CPI同比涨幅回落了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6月份的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均比5月份减少了0.1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则认为,受翘尾因素以及食品的价格结构影响,6月份CPI仍然保持稳步上涨。但从6月份CPI数据中可以看出,新的推动物价的因素比较少,这也是导致本月上涨幅度微低于上月的原因之一。此外,需求疲软、产能过剩以及部分价格调整的因素是主要原因。

  王军进一步分析称,从今年整体来看,物价的形势并不是主要矛盾,并且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这主要取决于夏粮的丰收、货币的持续收紧以及总需求的动力不足等因素的影响,这也使得我国物价水平保持了平稳和理想的状态。就上半年的物价水平看,其与我国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相类似,并且被有效地控制在合理区间内。

  而对于下半年我国CPI的走势,王军分析称,“将继续保持目前的平稳态势”,原因首先在于食品价格总体可能会继续保持低位,供求关系不支持CPI的上涨,另外货币层面也不会过于宽松,而总需求也会在企稳后温和复苏,加上七月份以后翘尾因素会出现快速回落,这些都不会致使CPI出现大幅上涨。值得注意的是,除食品价格外,房租价格受到房地产市场周期性回落也不会对物价涨势贡献太多。

  他预计,下半年CPI整体将在2.5%以下的水平,全年CPI涨幅也不会超过2.5%,完成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不成问题。

  王远鸿预测下半年由于国内外的需求增加以及我国的微刺激政策,CPI会继续小幅回升至2.5%左右,全年预计在2.4%至2.5%之间。总体看来,今年完成全年物价调控目标没有压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