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机构下调6月CPI至2.4%左右 分析称全年涨幅难超2.5%

2014年07月07日 10:23    来源: 人民网     周素雅

  7月初,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先后发布了6月最后一期食品价格监测。近日,针对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同比增速的预测较6月末出现明显下调现象,一些机构认为下半年以及全年的CPI涨幅大约将在2.3%到2.4%,很难超过2.5%,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有利于下半年货币政策继续宽松。

  多家机构预测下半年CPI不超2.5%

  “6月CPI同比增速可能在2.2%到2.6%,取中值为2.4%。”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判断,6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比5月有小幅度回落,预计约为-0.3%左右。考虑到近期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预计6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5月基本持平。同时,6月翘尾因素约为1.71%,与5月持平。初步判断,6月CPI同比涨幅与5月相比基本持平,可能略有回调。

  针对二季度CPI回升情况,农行战略规划部高级分析师范俊林分析道,二季度CPI回升主要来自基数效应下降和猪肉收储,难以长期持续,近期猪肉价格已重回下降轨道。按照当前趋势,考虑到6月食品等高频数据以及去年基数,预计上半年CPI增速为2.3%,与1至5月持平。

  光大证券则将数值定位在2.3%左右,其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说:“近期猪价环比涨幅已经明显走低,考虑到其他食品价格上涨动力仍然不足,我们相信6月CPI同比数字会相比5月小幅回落,处在2.3%的水平。”

  分析称CPI增速年内依然在可控范围

  展望下半年乃至全年CPI走势,各方普遍预测难以超过2.5%。中投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捷表示,2013年下半年CPI增速较高,决定了今年前三季度翘尾影响相对较大,特别是5月、6月、7月,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将是年内CPI同比增速的高点,四季度将重新回落。综合考虑翘尾影响和季节特点,预计三季度和四季度的CPI同比增速分别为2.4%和2.2%。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介绍说,考虑到去年CPI翘尾和今年上半年物价环比增幅较低的实际情况,以及2014年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我们通过多种方法模拟下半年物价环比走势,预计下半年CPI会略有升高,但月度同比值很难超过3%的水平。根据模型预测,2014年全年CPI累计同比上涨仅为2.5%。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表示,总体来看,CPI增速在年内依然处于可控范围。

  CPI上涨可控或利于货币政策继续宽松

  多家机构认为,考虑到当前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CPI上涨可控有利于货币政策继续宽松。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下半年宏观政策将“稳中趋松”,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政策着力点在既能拉动短期增长,又能促进结构调整的一些领域;货币政策总体稳中有松,进一步提高灵活性和针对性,为稳增长提供必要的货币条件,但不会过度放松,货币信贷将继续平稳增长。“也可能扩大定向降准的范围和力度,扩大资产证券化规模。”

  “这次定向降准的影响有限,由于主要银行仍要受到20%存款准备金率的约束,企业的借贷成本依旧高企。如果不全面降准,央行将无法向市场传递较强的货币宽松政策讯号。我们认为,央行是否会对整个银行系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取决于中国未来的经济数据。如果实体经济数据进一步下滑,第三季度可能全面降准50个基点。”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则认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