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预计:6月CPI或波澜不惊 同比下半年将小幅回落

2014年07月05日 10: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下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6月CPI。业内人士预计,6月CPI同比涨幅或与5月基本持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入6月以来,食品价格运行总体平稳,猪肉价格经历前期上涨之后在后半月有所回落,6月20日22省市平均猪肉价格已跌至5月23日水平。综合判断,6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比上月有小幅度回落。考虑近期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预计6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时,6月翘尾因素约为1.71%,与5月持平。综合以上因素,初步判断6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至2.6%,取中值为2.4%。

  受诸多因素影响,CPI同比下半年将小幅回落。一是下半年翘尾因素总体趋于回落,CPI同比增速的年内高点或在年中出现,下半年CPI同比涨幅会低于上半年。二是猪肉价格在前期国家收储政策带动下有所上涨,但近期又开始回落。虽然生猪与母猪存栏量仍在下降,但由于短期内需求不会明显回升,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压力不大。三是在房地产市场交易持续萎缩的大趋势下,居住类价格增速将小幅回落。四是下半年国内有效需求难以趋势性回暖,在货币政策转向定向宽松背景下,货币流动性虽然会较上半年有所改善,但依然难以明显宽松,流动性对CPI同比推升作用不明显。初步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调至2.2%左右,全年CPI涨幅约为2.2%。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