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CPI同比上涨2.5%至年内高点

2014年06月11日 07: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方烨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2014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4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持平于1月份,同为年内高点。但机构分析认为,在当前经济走势仍然趋缓的情况下,预计未来涨势有限,全年很难超过3%。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增长问题,虽然9日央行已经再次宣布要定向降准,但是力度有限,稳增长政策还需要继续出台。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5月份,国家启动了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猪肉价格在持续四个月下降后环比上涨5.6%,影响CPI上涨0.15个百分点,超过了CPI总涨幅;同时随着气温升高,鲜蛋产量有所下降,蛋价大幅上涨9.5%。从同比数据看,受基数影响,5月份的翘尾因素比4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致使5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

  展望下半年CPI走势,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很难超过3%。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总体物价水平还是延续了前两个月的低涨幅态势,没有太大变化,算是平稳。这与当前经济表现出来的放缓趋势是一致的。预计CPI全年走势都将趋于平稳,不会有太大起伏,可能会维持在3%以内,完全可以完成3.5%的既定目标。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经济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强调,CPI同比上升至2.5%仍远低于政府3.5%的目标,不会影响正在进行的微刺激的规模和速度。9日央行已经宣布降低部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预计未来还将引入其他针对性经济刺激措施。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建议央行果断降息。他说,由于现在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矛盾突出体现在社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金融市场收益率的下降难以迅速以及有效传导到贷款领域等方面,直接降低用户端的利息效果最好。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也表示,当前经济有效需求不足,要降低融资成本、增加信贷需求,或仍需使用利率政策。包括:降低正回购利率,定向再贷款减少长债供应压低长端利率,或者直接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等。未来再贷款或成常态,回购招标利率或随时下调,若房地产市场冷却过快,也不排除降低基准利率的可能。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