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磅数据明日公布 机构预测5月CPI创年内新高

2014年06月09日 13:43    来源: 东方财富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信息发布日程表,6月10日将公布5月CPI和P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5月CPI很可能比4月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专家表示,受翘尾因素回升及猪肉价格上涨推动,5月CPI同比或上涨至2.5%,相比上月将出现明显回升。联讯证券认为,再叠加CPI环比的逆季节性,5月数据或达到年内最高点。

  猪肉价格推涨5月CPI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入2014年5月份以来,受到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拉动,国内食用农产品价格结束了此前持续近3个月的下降趋势,环比开始出现回升。

  交通银行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受翘尾因素回升及猪肉价格上涨推动,5月CPI同比或上涨至2.6%左右,相比上月将出现明显回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5月中上旬猪肉价格出现了一轮快速上涨,虽然下旬有所回落,但仍将拉动食品价格环比降幅收窄,预计5月食品价格环比下滑0.3%,非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0.1%,同时考虑到5月翘尾因素回升至1.71%,预期5月CPI增速同比在2.4%左右。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5月CPI回升的原因主要受食品价格的回升所带动,预计5月CPI为2.5%,比4月回升0.7个百分点。5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分别同比上涨4.4%和1.6%,涨幅分别比4月变动2.1和0个百分点。

  联讯证券给出的5月CPI预测高达2.8%。其报告认为,再叠加CPI环比的逆季节性,5月数据或达到年内最高点。

  除此之外,银河证券发布报告认为,5月份CPI环比仍然出现上涨,除蔬菜价格外几乎所有的食品价格均出现上涨,尤其是鸡蛋和水产品均出现超过3%的涨幅。猪肉价格在月中跳升,虽然其上涨原因及持续幅度仍有争议,但是猪肉价格在5月份出现了超过6%的涨幅。

  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银河证券认为,5—7月份食品价格是各类食品价格相抵之后的结果,由于往年此时猪肉价格基本都处于回落状态,如果今年猪肉价格在此期间回升,5—7月份食品价格可能会出现上行。基于静态分析,预计今年二季度翘尾水平2.4%,总体物价水平约为2.5%。2014年全年翘尾水平保持低位,预计翘尾高点在6—7月份到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受翘尾因素回升及猪肉价格上涨影响,5月CPI将明显回升至2.6%左右。5—7月翘尾因素是年内的高点,交行维持全年物价中间高两头低的判断,预计4月份CPI同比可能就是年内的低点。近期猪肉价格的快速回升主要是受国家启动收储政策的影响,考虑到端午节后猪肉将由于天气转热更进入消费淡季,预计猪肉价格难以持续上涨。“当前看来,决定下半年CPI同比涨幅高度的仍然是国内需求因素,如果需求乏力的状况未能明显改观,预计年内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连平表示。

  PPI同比下跌幅度或将收窄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继续回升与同期PMI库存并不一致,但主营业务收入在较低位置略微回升,而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回落,加之5月汇丰PMI预览值中原材料库存回升而产成品库存回落,或体现短期需求企稳迹象。根据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对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的预测作用,工业企业库存或完成一波去化。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最新预测报告称,预计5月PPI同比降幅缩小至-1.4%,同时,年内PPI同比增速有望维持降幅收窄的趋势。

  报告指出,从商务部公布的周频率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看,5月前三周六大类生产资料细分指数环比涨跌互现。其中,橡胶产品环比升0.45%、能源产品环比上升0.13%、轻工原料环比升0.07%、有色金属价格环比升0.05%;与此相对,农资产品环比下降-0.17%、建材产品环比下降-0.05%。

  “依据以上六大分项指数的环比走势,初步预计5月当月PPI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左右,同时考虑到本月-0.54%的翘尾因素对PPI同比的小幅下拉影响,初步预计5月PPI同比降幅缩小至-1.4%。”报告称。

  央行力挺流动性 “钱荒”恐难再现

  “近期困扰流动性的因素很多,比如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和例行存款准备金清算,因此央行采取在公开市场进行资金投放的形式,通过削峰填谷来实现资金面的适度合理。”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在央行的主动作为下,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进一步加强,去年6月份发生的“钱荒”预计不会再重演。

  6月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目前央行已连续4周实现净投放,规模总计达2570亿元。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称,目前资金面没有感受到半年末时点的压力,总体宽松。未来央行仍有很多政策工具可用,公开市场操作可扶助流动性短期小波动,定向降准的范围也灵活可调。

  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央行采取的定向降准措施,是为了解决实体经济中金融难以惠及的领域,而并非是处于呵护流动性考虑。从这个角度看,未来央行仍将倚重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操作手法是削峰填谷、平滑操作,消除资金面的季节性因素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公开市场净投放力度加大、再贷款等政策增加资金供给的同时,也向市场传导了乐观预期。同时,财政部“85号文”将加快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资金下拨,从财政角度增加供给。需求方面,五部门出台金融机构同业业务18条“军规”导致配置资产的减少,从而在供给端减小了资金压力。

  六月股市“红黑”难辨机构翘盼经济回暖

  从上周股市表现来看,6月的第一个交易周,再次向所有矢志于预测短期经济走势的投资者开了个玩笑。上半周,A股市场急速调整,宛若情绪失控。下半周,股指单阳上攻,宏观数据整体回温,创业板重灾区指已然企稳,仿佛筑底。而截至周末,整个六月行情是好是坏,机构们的分歧依然很大

  经历了一周的震荡,整个市场里机构投资者的情绪也趋于稳定。基金们整体认定,系统性行情风险经历释放后进入震荡状态,“增速下行后,刺激政策是必然的,长期看不用过于悲观。”海富通基金说。

  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势,海富通基金认为,在没有较大、较明显的宏观经济政策刺激的情况下,未来一季度的走势更可能维持震荡低迷的态势,但长期看不必过于悲观。

  其理由是,目前政府正对优质资产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而要使中国经济转型成功、进而焕发活力,国企改革是非常大的突破口,由于其一直以来垄断利润的存在,在市场化改造的过程中制度红利可以得到释放。除了石化板块目前只是一个点,而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整个国企板块很有可能全面启动,未来值得期待。鉴于7.5%的政策速度仍在,未来不用过于悲观。

  中金公司最新策略周报认为,目前A股估值已接近历史低位,未来半年内下跌空间并不大,从近期指数振幅来看,沪指在2000点区间振幅较久,反映出目前股指“上下两难”的境况。

  中金认为,从历史经验看,A股将延续“”先下跌,再上涨的轨迹,短期会适当下跌,之后会有一轮明显的上涨,策略上,短期内市场向下突破时是加仓时机,配置上,可适当加仓估值偏低的中大盘股以及偏大盘的周期性板块。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