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5月CPI同比增约2.5%

2014年06月03日 06: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方烨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受猪肉价格上涨带动,5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可能在2.5%左右,较4月大幅回升。考虑到“猪周期”走势与CPI大体同步,从5月开始,CPI同比涨幅将逐步扩大,消费物价再次进入上升通道。

  由于猪肉价格在5月中上旬快速走高,但下旬走势又有所放缓,虽然机构普遍预测5月CPI同比涨幅将比4月的同比增长1.8%显著回升,但是预测数据之间差异较大,大体处于2.3%到2.7%的波动区间之内。比如,中金公司的预测只有2 .3%。而交通银行的预测却达到了2.6%。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综合各种因素,初步判断5月份C PI同比涨幅可能在2 .4%至2 .8%左右,取中值为2.6%,受翘尾因素回升及猪肉价格上涨影响,本月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将出现明显回升。

  第一创业证券预测5月CPI同比上涨2.5%。分析师李怀军表示,5月猪肉价格呈现反季节性波动,将形成猪肉价格乃至CPI同比增幅的重要底部区域,预计未来猪肉价格和CPI同比增幅将见底回升。中国猪周期有延长的趋势,究其原因:一是由于资金实力的增强和退出成本的提高,规模养殖户在猪肉价格的下跌过程中,往往能够坚持更长的时间;二是由于国家收储政策的执行,改变市场预期导致生猪养殖“去产能化”的延缓。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规模效应使盈亏平衡点下降,猪粮比在5左右应是合理的。而国家收储认为的盈亏平衡点是6,收储的提前介入必将拉长“猪周期”,延长能繁衍母猪的“去产能化”过程,因此此轮猪肉价格的上涨将同前期的下跌一样,经历一个曲折的过程。

  不过即使再次回升,全年物价上涨也很难超过3%。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预计未来CPI可能有一点上升,但从宏观环境看,国内经济运行一直基本处于合理区间,货币供给的增幅与前期的高水平相比已经回落,并相对稳定,总需求不太可能出现前些年那样的旺盛局面。因而,物价水平温和变化的基本面预计可以保持。”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5月开始CPI应该会回升到2.4%左右的水平上,下半年还略高一点,但绝不会超过3%。今年可能有一些资源税要适当调整,从而让短期物价略涨,但是短期的财税制度改革主要是营改增,又会使得服务业价格下降,综合来看,资源税调整对CPI的影响会低于减税的影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