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猪肉价反弹拉高CPI 5月同比上涨2.5%平今年来最高点

2014年06月11日 07:20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涨幅较4月扩大0.7个百分点,平今年来最高点。

  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2.5%,与今年1月涨幅持平。从八大类价格指数看,除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6%外,其余七大类都出现上涨。“七涨”中,食品价格涨幅最高,同比上涨4.1%,衣着价格涨幅次之,同比上涨2.5%,居住类价格涨幅排名第三,同比上涨2.3%。

  具体来看,食品价格中,鲜果价格同比上涨2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3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3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3个百分点。此外,5月国家启动了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使得猪肉价格在持续4个月下降后环比上涨,环比涨幅超过了CPI的环比总涨幅。虽然与去年同比,5月猪肉价格仍下降0.6%,但从更能反映短期价格变动的环比数据上看,5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5.6%,影响CPI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5月份,P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至此,我国PPI已经连续27个月负增长。

  ■分析

  翘尾因素和猪肉价回升带动CPI同比涨幅扩大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5月CPI同比涨幅回升,主要还是受翘尾因素和猪肉价格回升影响。数据显示,受基数影响,今年5月份的翘尾因素比4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仅较4月份增加0.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唐建伟透露,近期猪肉价格回升主要是受政策影响。端午节后天气开始转热,猪肉也进入消费淡季,预计未来猪肉价格不会出现持续上涨。目前来看国内需求因素仍将是决定CPI涨幅的

  主要因素。

  唐建伟称,虽然5月CPI同比增速回升至2.5%,但据测算,5月当月反映经济增长内生动能的核心CPI同比增速仅在1.7%,还是处于较低水平。“在当前内需增长动能依然偏弱的背景下,短期内物价大幅飙升的可能性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CPI数据发布前,央行宣布再度定向降准。在李慧勇看来,定向降准后,全面降准的可能性已经较小。由于PPI依旧负增长,经济仍然疲弱,预计稳增长政策还将继续出台。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