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CPI或同比增2.7% 接近年内高点

2014年07月01日 06: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方烨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6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可能同比增长2.5%到2.7%,达到或者接近全年最高点。虽然近两个月C PI涨幅逐月走高,但是各方普遍认为今年通货膨胀压力不大,全年将以稳为主,预计不超过2 .5%。所以即使6月CPI继续走高,也不影响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码,甚至已经有机构憧憬三季度会全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 预 测 ,6月 份C P I同 比 上 涨2.7%,2014年上半年C PI累计同比上涨2.3%。该中心主任李稻葵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综合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前20天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和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预计6月份当月环比仅上涨0.2%,通胀压力正在趋缓。

  申银万国证券的预测还要低一些,持平于5月份的2.5%。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根据商务部的监测数据,6月份价格环比上月回升的是水果、猪肉、水产品和牛肉,其中前三项的环比涨幅相比上月均有所回落,而牛肉价格环比则 由 上 月 的- 0 .3 %升 至 该 月 的0.3%。蔬菜价格环比回落9.9个百分点,比上月降幅扩大5个百分点。当前虽然猪肉存栏整体不高,但是需求也相对较弱,猪肉价格上涨动力不足,对C P I的 拉 动 不 明 显 。C P I预 计 为2.5%,与上月持平,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分别上涨4.4%和1.6%。

  展望下半年物价走势,各方均认为无需担忧。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表示,本期CPI同比增幅后期可能迎来由食品项主导的回落,基数因素亦对C PI形成负面影响。总体来看,C PI增速在年内依然处于可控范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如果需求乏力的状况未能明显改观,预计年内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

  中国银行认为,近两个月的物价上涨将不影响货币政策总体稳中有松。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一方面,货币政策不会过度放松,货币信贷将保持平稳增长,提高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会提高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为稳增长提供必要的货币条件,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也可能扩大定向降准的范围和力度,扩大资产证券化规模。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则在憧憬全面降准。他表示,这次定向降准仅能释放出700亿到1000亿元的流动性,规模等同于上次定向降准,影响有限。由于主要银行仍要受到20%存款准备金率的约束,企业的借贷成本依旧高企。如果不全面降准,央行将无法向市场传递货币宽松的较强政策讯号。央行是否会对整个银行系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取决于中国未来的经济数据。如果实体经济数据进一步下滑,第三季度中国可能全面降准50个基点。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