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CPI今公布或涨2.4% 专家称下半年通胀无忧

2014年07月09日 07: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李金磊

  中新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家机构预测,6月份CPI同比涨幅或略降至2.4%左右。专家表示,未来通胀无忧,预计下半年物价仍保持低位,其CPI同比涨幅或低于上半年。

  6月份CPI同比涨幅或略降

  在5月份CPI同比上涨2.5%创出4个月新高后,6月份CPI涨幅或迎来小幅下降。多家机构预测,受猪肉价格先涨后落影响,6月份CPI同比涨幅或为2.4%,比5月份略有下降。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入6月份以来,食品价格运行总体平稳,猪肉价格前期上涨但后半月有所回落,数据显示,6月23日至29日这一周的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2%。

  “6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比5月有小幅度回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和翘尾因素与5月基本持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6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2.6%左右,取中值为2.4%,将比5月略有回调。

  银河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等机构也同样预计6月CPI涨幅为2.4%;中信证券、申银万国预测涨幅稍高,为2.5%;光大证券等预测涨幅稍低,为2.3%。

  专家称下半年通胀无忧

  展望下半年的物价走势,各方预测下半年通胀无忧,物价会继续保持低位,预计CPI同比涨幅会低于上半年。

  “CPI同比涨幅下半年将小幅回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下半年翘尾因素总体趋于回落,猪肉价格上涨压力不大,在房地产市场交易持续萎缩的大趋势下,居住类价格增速也将小幅回落。

  唐建伟进一步指出,下半年国内有效需求难以趋势性回暖,在货币政策转为定向宽松的背景下,货币流动性虽然会较上半年有所改善,但依然难以明显宽松,流动性对CPI同比涨幅的推升作用不明显,因此,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调至2.2%左右,全年CPI涨幅约为2.2%。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指出,后期物价上涨压力不大,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经济将缓中趋稳,经济基本面不支持物价水平明显上行,物价不是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中面临的首要问题。(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