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CPI回调至2.3% 宏观调控腾挪空间增大

2014年07月10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上半年首个经济数据昨日(6月9日)公布,前6月我国CPI同比上涨2.3%,远低于3.5%的调控红线。

  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除鲜蛋等个别食品上涨幅度较大之外,权重较大的猪肉和蔬菜涨幅均照比5月有所回调。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物价上半年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下半年由于整体宏观基本面需求不够旺盛,CPI也很难超过3%,宏观政策调整可以不必担心通胀因素。

  6月物价增幅回落

  在5月份CPI同比上涨2.5%创出4个月新高后,6月份CPI涨幅迎来小幅降幅,数值为2.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析说,上月CPI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4%,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总体波澜不惊。食品中,鲜菜和鲜果价格下降较多,降幅均低于近十年同期平均水平;猪肉价格继续上涨,涨幅比上月有所回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和6月CPI翘尾因素都为1.7个百分点,在翘尾因素相同的情况下,6月CPI同比下跌0.2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环比下降。

  连平还分析说,猪肉价格对CPI的贡献也呈负影响,尽管6月猪肉价格保持环比正增长,但增速显著回落,从5月份的5.6%回落到2.4%,而猪肉价格同比增速为-2.7%,此外,羊肉、牛肉价格环比都下跌,增速分别为-0.3%、-0.1%。

  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1.1%,同比降幅比5月份缩小0.3个百分点。这也是PPI同比降幅连续第三个月收窄。

  连平认为,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对基础设施建设、铁公基建设相关的工业产值有所拉动,同时贸易回暖也对相关行业有需求带动效应,这些都是助力PPI同比增速改善的原因。

  美银美林报告称,PPI稳步回升有助于减缓对于通缩的担忧,但今年负增长局面仍将维持,大宗商品及原材料价格疲弱或帮助降低中国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成本。

  宏观调控余地增大

  王志浩说,宏观调控政策制定节奏主要取决于通胀上限和就业下限,CPI长期在2%区间徘徊无疑使得决策层可以有更大的调整空间,在短期内政府可以更专注于稳增长和调结构。

  “鉴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非信贷融资增长明显放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未有明显缓解,货币政策应保持稳中偏松,适当扩大融资规模。”连平说道。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能贷到款的小微企业,目前即便能从银行融到资,年化利率也要高达10%至15%,很优质的国企贷款利率目前也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左右。

  交行报告显示,中国经济运行不仅需要关注工业与制造业领域的“通缩”风险,还要关注企业间的联保联贷引发的因单一企业资金链断裂影响到整个联保小组的状况,进而影响地区的金融稳定的风险。

  王志浩认为,在深化改革与中国经济整体去杠杆的双重背景下,货币政策必须适度宽松,进而实现以增长而化解风险的路径,定向降准等措施惠及面仍然不够,下半年可以考虑全面降准两至三次。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