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投资者信心指数继续回落

2014年07月09日 19:29    来源: 新民晚报      鲁雁南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4.64点,比一季度降低4.53点,已连续第三个季度回落,指数值仍在乐观区域。

  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包含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四大核心指数,共由17个分类指数构成,反映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上海市宏观经济环境的满意程度以及对未来的预期。二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9.92点,环比上升0.43点,同比上升4.92点,总体呈现较积极心态;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15.13点,比一季度下降5.63点,同比持平;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95.13点,回落到中性值100点以下,比一季度降低6.03点,同比下降8.21点;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93.17点,同比降低14.62点,仍处于悲观区域。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常宁副教授分析指出,二季度“微刺激”政策和出口复苏等因素虽然使实体经济活动出现回暖迹象,但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社会融资规模偏少等因素的叠加,仍使企业家群体对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有一种担忧情绪。同时,对投资市场预期的下降是导致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悲观心态的主要原因。虽然PMI、PPI等各项经济数据也呈现向好走势,但A股依然未见明显走强迹象,也未有转向信号出现,这些都使得二季度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指数跌入中性值100点以下,进入悲观区间。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