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投资者信心指数降至46.8 股票估值指数微降

2014年02月12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在中国证券报独家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1月投资者信心指数为46.8,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低于50的中性值。调查报告认为,1月的调查显示,投资者对于改革的预期尚未完全在现实中得到回应,政策落地尚待时日,市场做多力量仍显不足。

  就各项子指数而言,1月国内经济基本面和国内经济政策指数下降17.8和13.8;大盘乐观、大盘反弹和大盘抗跌指数分别下降10.5、5.6和7.4,但大盘抗跌指数仍保持在50的中性值之上,达到54.6.

  担忧经济基本面

  调查显示,1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为42.8,较去年12月下降17.8。调查报告认为,1月制造业PMI数据呈回落走势,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经济复苏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实体经济仍面临一定困难,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也受到影响。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也有所下滑。1月国内经济政策指数为48.9,较去年12月下降13.8。报告认为,面对实体经济的困难,政府依靠大规模投放货币来拉动经济的可能性较小,预计货币政策将长期维持稳中偏紧的态势。同时,目前宏观经济正处于转型期,改革政策相对密集,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上升的趋势明显。在这种情况下,股票市场还不具备全面上涨的基础,投资者信心也有所下滑。

  此外,投资者对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的信心有所下降。1月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为36.3,较去年12月下降8.9。调查报告认为,受美国股市连续受挫的影响,1月全球市场持续疲软。同时,投资者担忧美联储继续实施QE削减计划可能给新兴经济体带来损害。

  股票估值指数微降

  调查显示,1月股票估值指数为59.0,较上月小幅下降0.2。有39.54%的受访者认为,目前中国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有19.73%的受访者认为差不多;有24.50%的受访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有16.23%的受访者回答“不确定”。

  投资者对大盘向好的信心也有所下降。1月大盘乐观指数为45.4,较去年12月下降10.5;大盘反弹指数为39.9,下降5.6;大盘抗跌指数为54.6,下降7.4。其中,认为上证综指未来1个月会上涨的受访者占24.67%,预计未来3个月会上涨的占31.02%,而去年12月这两个指标分别为32.64%和40.13%。有27.61%的受访者看好未来6个月内的中国股市,看跌的投资者则占30%。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