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正证券:东江环保 危废处置产能快速提升

2014年06月20日 08:5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东江环保 (002672)市场需求旺盛,2014年公司危废处置产能快速提升。2014年广东政府加强对危险废物的处置管理,但处理设施的数量与市场需求极不匹配,市场需要加快危废处理装置建设。同时政府简政放权,缩短企业相关处理资质审批流程,进一步推进企业产能提升。2013年东江环保的危废处理资质核定能力40万吨,其中无害化13万吨、资源化27万吨。2014年,沙井基地技改后资质产能将从10万吨/年提升20万吨/年,惠州、清远新绿等项目扩容也在同步推进。预计公司今年资质核定总量将达到90万吨/年,其中无害化29万吨/年,较2013年增长一倍多。

  资源化产品向深加工迈进,可提高毛利10%。公司的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业务收入占比超过60%,毛利占比超过50%,因此近年来铜、锌等资源品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影响。未来公司将推进资源化产品深加工,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及转变产品销售方式降低业绩波动。目前已在惠州建设1万吨/年电镀极铜盐项目,电镀极铜盐销售价格高出普通铜盐15-20%,项目毛利率高10%左右。电镀极铜盐产品销售可直接面向终端客户,销售费用会小幅度增加,但我们认为形成规模生产、销售后影响会逐步降低,深加工产品盈利能力会明显提升。

  清远废旧家电拆解基地扩产至3万吨/年,远期规划8万吨/年清远基地在2014年2月产能由1万吨/年提升到3万吨/年,随着产能投放,预计全年处理量至少达到2万吨。目前,我国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产品还未纳入基金补贴产品名单,但对新型电子产品拆解及无害化处置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广东省是全国重要的电子产品生产与消费地区之一,如果新型电子产品进入补贴名单,将利好省内废旧家电拆解企业生产经营。

  危险废物处置行业存在一定区域性壁垒,以民营企业居多,“散而小”是产业特点,因此公司要实现快速增长必须要依靠外延式扩张。目前,我国长三角地带的危废处置还未形成规模,多数项目和企业以点状式分布,我们认为长三角区域是危废产业并购标的聚集地,整合空间巨大。从资金角度来看,公司一季度末货币资金9个多亿,年初证监会核定7亿发债额度,在手现金充裕,有明显的并购优势。

  保守估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1.18元、1.66元、2.1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2.1倍、22.78倍、17.37倍,给予公司“增持”评级。方正证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