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呈现债强股弱“跷板效应”

2014年06月20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 琳

  通过上证综指及上证国债指数、上证公司债指数、上证企业债指数2012年1月至2014年6月间的走势对比,可以看出,股市与债市运行此起彼伏,恰如“跷跷板”。而正是受益于这一效应,不同投资取向的基金阵营形成债基收益高于股基的格局。

  近期,公募基金业绩“债强股弱”的局面愈演愈烈。凯石财富工场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分别下跌4.93%、2.80%,而债基整体获益1.33%。进入二季度以来,债基的净值表现优势更明显。截至6月18日,债券型基金二季度净值上涨3.36%,而偏股型基金品种净值涨幅不足1%。对于股债业绩强弱交替的局面,该如何解读?股债“跷跷板”的未来走势如何?

  “跷跷板”并非铁律

  受基础市场影响,投资者对新发基金热度不高;2013年以来,债券收益出现向下走势,债基发行量难言乐观

  “从近年来股市和债市的收益比较看,股票和债券通常具有较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孙昭阳介绍,在A股市场大幅反弹的2007年和2009年,债市表现不佳,而在2008年股市快速下跌时,债市的投资收益反而相对丰厚,2010年以来大盘弱势格局延续背景下,债市回报相对稳健。

  凯石财富工场高级分析师张慧认为,从新基金发行看,各类基金似乎都不乐观,“跷跷板”并非恒久规律。

  和讯理财客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岳认为,过去两年中,债基曾是基金发行市场的主角,但在2013年债市“打黑”导致债基背后的灰色利益链被斩断、年中“钱荒”来袭导致债券收益出现向下走势,债基发行量始终难言乐观。和讯理财客统计显示,2013年债基发行达167只,月均发行约14只。今年1至5月份仅有25只债基发行,平均每月仅为5只。

  “受基础市场影响,投资者对新发基金热度不高,产品平均募集规模依然处于历史低位。”孙昭阳介绍,5月权益类产品平均募集规模11.34亿元。债市虽然4月以来反弹明显,但投资者对债基认购热情仍不高。5月平均首发规模尚不足6亿元,大幅低于过去3年平均每月17.1亿元的水平。

  业绩差异有因

  本轮债市“慢牛”行情首先得益于资金面的宽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IPO重启预期成为笼罩A股市场的“阴云”

  今年以来债市持续走强,国金证券分析师张琳琳认为,本轮“慢牛”行情首先得益于资金面的宽松。截至6月10日,银行间市场7天、14天、2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均降至3%附近,尽管在月末等阶段时点,资金面紧张容易致资金利率上行,但在央行定向流动性工具和再贷款支持下再度走低。同时,监管部门加大银行同业业务监管力度,进一步限制非标资产扩张,有利于引导资金回流到标准化的低风险债券,也对债市和债基形成利好。

  反观权益类市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IPO重启预期等因素进一步对A股市场产生影响。今年4月中旬以来市场主要指数亮点较少,虽有多条利好政策发布,但在改善投资者情绪方面效应有限,大盘始终处于震荡调整。

  “整体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尚未解除,而政策微调仅能做到有限对冲,市场趋势性力量或难以形成。”张琳琳说。

  张岳同样认为,“IPO重启在6月份成行,对市场资金的‘抽血’效应仍将客观存在。对于本来流动性就不太宽裕的6月而言,也是一个考验。另外,IPO新股市盈率的变化,或许将直接造成盘中个股的业绩分化,阶段涨幅巨大的个股或将受牵制。”

  强弱局面或延续

  股市结构性行情脉络清晰;债市近期迎来央行定向降准政策利好,未来流动性进一步放松存在想象空间

  针对债强股弱会否延续的问题,张琳琳表示,尽管短期经济数据企稳,但尚未进入持续上升周期,未来债市“走牛”的支撑因素仍将存在一段时间。今年二季度以来债券收益率快速、大幅回落,在一定程度上已透支短期市场对于资金面宽松的乐观预期。短期债券市场回调风险仍需关注。

  反观股市,在经历风险释放后有所改善,或许不乏结构性行情,不排除随着微刺激政策效果的进一步释放,市场悲观情绪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对市场走势应持谨慎乐观态度,在期待短期反弹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后续银行季节性流动性趋紧、经济数据反复波动再度陷入悲观的风险,同时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也并非一蹴而就。”张琳琳说。

  对此,张岳表示认同。“从已经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看,有一定向好变化,但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微刺激效果还需进一步确认。”张岳认为,未来股市机会与风险共存,结构性行情脉络清晰。在债市方面,近期央行采取定向降准政策利好债市,从经济基本面看,未来流动性进一步放松存在想象空间,债基的好日子或许还将继续。(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