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省心打新策略:小散傍基金 私募仍难参与

2014年06月18日 08:2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散户而言,在如今“一手握股票,一手握资金”的打新规则下,已经很难凭自己的股市账号获得新股认购资格了,即使能够获得,小散们也很难中签。唯一可以参与的办法,就是间接地购买能够打新的 混合型基金。

  新政考验基金定价能力

  “我们4月份发行的一只 混合型基金,最近几天打开申购卖火了,应该就是新股开闸的因素。”一家 银行 系 基金公司的销售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虽然证监会对于专项打新产品进行了叫停,但目前市场上披着混合型面纱的不少基金,都有一颗炙热的 新股申购心。

  一家大型券商的策略分析师表示,由于证监会规定 债券型基金不能参与新股网下申购,与此同时规定网下配售的股票中至少40%应优先向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配售,借道混合型基金参与打新更值得关注。混合型基金从资产配置角度以及政策规范角度,均具备较明显的优势。“可以将新股网下申购作为投资策略之一,通过某些灵活配置型的公募基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共享公募基金网下申购的优势,并且节省时间成本。”上述分析师建议。

  分析认为,从成立时间来看,处在建仓期的基金仓位比较低,对于把握新股收益具有一定的优势,而老基金的优势在于有以往业绩可以参考,其中业绩优异、仓位较轻的品种,也是不错的选择。而同一家基金公司只能申报一个价格的新政策,则考验基金公司的定价能力,可以参考上一轮IPO中各个基金公司中签情况。

  私募独立“打新”不易

  小散“打新”要傍公募,私募“打新”也要看基金专户的“脸色”。

  去年年底,IPO开闸之际,证券业协会一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使私募打新缚住手脚,集合信托计划不得参与新股网下申购的限制,让长期以来一直通过信托通道发行产品的私募机构叫苦连天。

  即使3月25日中国结算发布《关于私募投资 基金开户和结算有关问题的通知》,终于为私募基金独立开设证券账户作出细则指引,可独立发行产品的私募机构想要参与打新,仍是困难重重。

  在证券业协会5月9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备案管理细则》(下称《细则》)中规定,参与首发股票询价和网下申购业务的投资者首先应在协会备案,网下投资者制定的股票配售对象是其所属或直接管理的,已在协会完成备案,可参与首发股票网下申购业务的自营投资账户或证券投资产品。

  这意味着,私募机构在基金业协会备案能够独立发行产品之后,要成为合格的网下投资者,还需在证券业协会进行备案。双重备案下,上海一位私募机构总经理表示:“独立参与打新并不容易。”

  如果不在证券业协会进行备案,私募机构只能作为一般法人,以自有资金参与打新,“打新基金”也无从谈起。

  成为合格的网下投资者只是个开始,《细则》还对网下投资者建立了评价体系,进行综合评分,并依据评价结果实行分类管理。

  具体来看,综合评分位居前30%的网下投资者为A类网下投资者,主承销商在开展投资者选择和股票配售工作时会予以优先考虑;位居31%~80%的网下投资者为B类网下投资者,可正常参与首发股票询价和网下申购业务;位居后20%的网下投资者为C类网下投资者,主承销商在开展投资者选择和股票配售工作时应予以谨慎对待。

  在已经披露招股说明书的拟上市公司中, 联明股份 、 一心堂 、 龙大肉食 、 飞天诚信 、 北特科技 、 依顿电子 、 莎普爱思 这7家拟IPO企业均将网下投资者分为三类。其中,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为A类,企业年金和 保险 产品划分为B类,其他机构及个人划分为C类。而 雪浪环境 更是将网下投资者分为四类,公募社保、保险年金分为A、B两类,C类为证券公司自营账户和券商资管计划、信托自营账户和财务公司自营账户,其余网下投资者列为D类。

  私募作为“其他机构”和“其余网下投资者”,毫无疑问被置于最低等级的网下投资者。“能够获配的份额将非常小。”前述私募机构总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