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新基金吸金1400亿 同比缩水过半

2014年06月19日 08:16    来源: 证券时报    

  延续去年风格,今年以来仍上演新基金扎堆发行的盛况。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145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规模超过1400亿元,但单只新基金平均成立规模不足10亿元,更有75%的新基金首募规模不足1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6月18日就有3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其中两只为货币市场基金,均超过10亿。招商招金宝货币市场基金募集12.72亿元,大成招财宝 货币基金首募10.12亿元。此外,天弘季加利理财 债券基金首募7.12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5249户。至此,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达到145只,整体规模1405.2亿元。不过,今年发行情况明显不敌去年,去年同期160只新基金成立,合计首募规模约3361.41亿元,无论是成立基金数量还是募资规模,今年均出现大幅缩水。

  伴随基金募资额的大幅萎缩,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也不断走低,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平均成立规模为9.68亿,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其中首发规模不足10亿的高达109只,占比超过75%。成立规模最大的5只基金中货币基金占据4席,国寿安保货币和工银瑞信薪金宝货币首募规模双双突破百亿元,分别达118.7亿元和109.2亿元。国寿安保所发行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募集规模也达到51.30亿,成为今年以来募集规模第三位的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有73只新基金成立规模不足5亿,占比超过五成。其中3只发起式基金如银河 定投宝 、前海开源可转和英大领先首发规模均不足2亿,迷你基金最低募集纪录不断被刷新。

  从基金类型看,年内共有29只货币基金成立,合计募资规模超过510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17.58亿元,成为募资规模最大的基金类别; 混合型基金则成为成立数量最多的基金类别,合计有43只 混合型基金成立,合计募资386.28亿元;股票型和 债券型基金分别成立37只和33只,募资规模分别为280.98亿元和189.19亿元;此外,有两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 QDII)基金成立。

  从权益类产品看,若按照股票型产品最低60%仓位计算,混合型产品用30%的仓位计算,能给市场带来28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不过,目前权益类产品发行明显增多,代表了 基金公司对后市态度看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新基金吸金1400亿 同比缩水过半

2014-06-19 08:16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