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发行重新开闸 股民急忙抛旧打新 

2014年06月18日 07:22    来源: 北京晨报    

  疲弱的A股坚持在2000点保卫战之中,不幸的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即使此前政策面上出现了央行扩大定向降准范围的消息,但新股申购引发的资金分流让股指面临极大压力,昨日A股几乎没有丝毫抵抗就缴械投降,沪深两市双双下跌。

  市场公开消息显示,今日将有4只新股启动网上申购,每只股票的市盈率几乎都低于其行业平均市盈率,市场有望掀起新一轮的“打新”热。在股市急需新增资金的情况下,“打新”对存量市场而言,无疑相当于是一个巨大的资金磁石,吸引资金分流。

  按照上交所和深交所的新股发行新规,在进行新股网上申购时,投资者可申购额度根据其在网上申购日(T日)的前两个交易日(T-2)日前20日的持股市值来确定。也就是说,在T-2日之前的20个交易日内,投资者都不能出售股票,否则将失去相应额度的申购权,这就造成了很多不能新增资金的投资者不得不在T-1日卖出股票,以便在T日申购新股。

  从市场反应来看,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低走,并且全天没有任何像样的反弹,股指一路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066.70点,跌幅为0.92%;深成指收于7331.37点,跌幅为1.15%;创业板指更是大幅下跌1.30%,收于1377.43点。

  昨日恰好是新股申购的T-1日,而两市应声下跌,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这二者之间存在的关联。除了已经确定的4家企业将于今日发起网上申购之外,后续新股发行的浪潮更令市场感到冰冷。6月16日晚间,证监会再次公布8家企业的IPO预披露信息,使得目前发布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信息的企业增至499家。

  研究机构分析称,虽然在新股发行的前一日存在资金分流压力,但由于新股申购新股要求投资者在T-2日之前20个交易日都要持有市值,因此在这一波申购之后,很多投资者或将失去下一波申购的权利,因此接下来新股申购导致资金分流现象或将减弱,但依然会对大盘上涨形成压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