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家企业首发申请获准 新股发行艰难迈出重启一步

2014年06月10日 07:55    来源: 北京日报     窦红梅

  “该来的终于来了!”一位股民昨晚在证监会官微发布的新闻下留言。昨晚,证监会官微正式对外披露:“今日,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沪深交易所各5家。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说明书。”这意味着,已经让股民和众多机构焦虑数月的IPO,终于迈出了重新启动的实质步伐。

  市场短期资金面将承受压力

  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登陆A股,没人会想到,自此后,A股开启了史上最长IPO暂停。在经历了1年多暂停后,今年1月,IPO短暂重启,但仅发完48只新股,就再次大门紧闭。而第二轮何时重启,市场已猜测了几个月。每每有“风声”传出,股指便应声向下寻底。而2000点今年一度也成为了“政策底”,一旦股指逼近,总有“政策利好”传出。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昨晚告诉记者,10家企业获得证监会核准,表明了IPO已正式重启,月底前可能就将有新股发行。但是,IPO近期将重启,市场已有预期,对市场的影响已经有所表现。预计新股发行后,股市的压力仍会较大,特别是资金层面。

  杨德龙分析,IPO重启的消息与定向降准的利好对冲,使得股市后势仍然以振荡为主,很难有大的机会。但证监会此前已表明,下半年新股发行不超过100家,所以IPO重启对市场的实质冲击可能并不很大。

  昨天晚上,部分机构披露,已知的拟登陆创业板企业为光大证券保荐的富邦科技、国信证券的飞天诚信科技、太平洋证券的雪浪环境科技、华龙证券的莎普爱思药业;此外中小板企业为国信证券的龙大食品,海通证券的上海北特科技;主板企业为国泰君安保荐的今世缘、招商证券保荐的依顿电子,中信建投的上海联明机械等。

  下半年月均或有15家新股上市

  至此,中国股市已经历了9次暂停新股发行。今天,市场就将用它自己的方式“消化”和应对。此前,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股市设立以来,已经历8次新股发行暂停、7次恢复发行。前7次恢复发行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5次下跌、2次上涨。从实际情况看,恢复新股发行并不决定股市中长期走势,股市运行主要由当时经济基本面和宏观政策所决定。

  昨天晚上,证监会官网再次发出第35批11家预披露招股书的名单。其中,两家在上交所上市,3家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6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加上此前的455家,目前已有466家企业发布了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信息。

  截至目前,共计有超过600家企业仍然在排队等待上市。今年5月19日,证监会首度明确,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这是A股有史以来首度明确发行计划,月均发行则仅为15家左右,远低于市场预期。

  “一个没有融资的市场是残废的市场。”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IPO重启是长期利好消息,但是短期内,可能会造成大盘股指低开,随后展开激烈争夺。据他分析,由于券商储备的上市项目终于可以启动了,对券商股来说将是利好消息。东方IC供图

  相关新闻

  央行两个月内再度“定向降准”

  本报讯(记者 杨汛)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表示,此举意在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是央行两个月内的第二次“定向降准”。

  据介绍,“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按此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三分之二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央行表示,此次定向降准的范围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

  此外,为鼓励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及扩大消费等作用,下调其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