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一轮新股发行将于近期启动 限制价格缩减规模

2014年06月09日 07: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距离最近一起新股发行(海天味业,1月24日网上发行)近6个月的时间之后,新一轮的新股发行将于近期启动。《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已过会的部分企业最快有望在本周内获得批文,同1月份的新股发行相比,本轮在3月份修改的基础上,临时进行了“窗口指导”,对包括发行市盈率、超募和老股转让做出了更为严厉的限制。

  多位投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证实,已经过会的企业被口头要求严格限制发行价格,不得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同时被建议不要进行超募以及老股转让。一些发行规模较大的企业,如重庆燃气等,还被要求削减发行规模。“这是口头指导,同意这些做法,就给封卷,就给发批文。否则的话暂时就不能封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对于监管部门的上述做法,包括投行在内的一些中介机构颇有异议。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这三条窗口指导的意见下,新股发行询价、路演已无必要,直接用募资规模除以发行股份数量既可,如果超过了行业的平均市盈率,还需要继续向下调整价格。该人士认为,这完全不是市场化的做法,本质上就是一种行政定价。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过会但尚未发行的企业共计有43家,预计发行股份总数为25.88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219.28亿元。其中,重庆燃气、大中矿业等5家已过会企业的预计募集资金均在10亿元以上。一家首批预披露名单中的企业董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企业上市的日期将被再度延后。“今年看来是没戏了,最快也得到明年上半年。”该董秘表示,由于上市时间被迫延后,该公司计划近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票或者短融,先筹集一部分资金。“(中票)利率估计在10%左右,但是现在发行比较容易,时间也只要3个月左右。”他说。

  然而,在一些专家看来,此次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却是一种进步。“如果说(窗口指导)是真的,我是支持证监会的,这是一种进步。”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别把市场化作为一个幌子,拟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都是从利益出发,1月份已经试过了,放开发行价格,就是高价发行,就是超募,就是老股东套现。”他认为,搞市场化不是一下子就成功的,中国市场就是一个投机市场,必须有一些临时措施,如果不这样的话,那就是什么都在管,只有价格放开,等于不管。

  “老股转让是中介机构、拟上市公司鼓动的结果,原来的征求意见里根本没有这一条。”曹凤岐表示,“这样的话怎么保护投资者?一级市场高价发行,二级市场倒挂。市场不是万能的,在中国市场必须要有所管制,不然的话不能稳定市场。”他表示。“必须得慢慢来,当我们原先控制价格的时候,市场是很平稳的,当我们各项制度都比较完善的时候,才能够完全放开价格。现在完全放开,大家都是利益驱动,市场就会乱了。”他说,“证监会想明白了,这些措施是平稳市场的措施。现在还不能完全放开价格,这个市场必须有所控制,才能平稳发展,这叫退一步,进两步。”

  曹凤岐表示,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总体上向市场化方向迈进了一步,但A股市场还是一个投机心态占主导的非理性市场,包括机构在内的各种投资者都是一种散户的行为特征。他此前建议采取一些行政、市场和法律手段相结合的办法来稳定市场。包括对高于二级市场同行业平均市盈率的新股给予“窗口指导”,根据融资额度和市盈率发行新股,减少网下向机构配售比例,暂停存量发行。

  来自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有420家企业进行了预披露,另有35家企业进行了预披露更新。另外,截至6月5日,上交所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有249家,深交所中小板则有153家,深交所创业板则有217家,目前共计有619家企业仍然在排队等待上市。今年5月19日,证监会首度明确,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这是A股有史以来首度明确发行计划,月均发行则仅为15家左右,远低于市场预期。

  由于新股发行开闸预期不断强化,打新资金也跃跃欲试。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从4月中旬至今,沪深两市的休眠账户连续多周减少。从4月18日至今,已有近四万“僵尸账户”苏醒。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市场活跃度的不断增加,部分“僵尸账户”正在为新一轮的“打新”做准备。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