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顾铭德:对新股发行交易的两点建议

2014年05月01日 07:5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沪深股市新股发行交易对二级市场的巨大冲击众所周知。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排队等待几百家、甚至上千家企业希望发行上市,这是世界股市的特例。所以,对待沪深股市新股发行交易必须采取特殊的、与众不同的规则和措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国际惯例可借鉴照搬,只能按照中国国情,采取特殊疗法。现提两点建议,以供研究。

  其一,新股发行采取每月或每季预先公布制。股市最大的恐惧是不确定性。沪深股市平心而论,社会各方拥有的资金总量是能够消化几百甚至上千家企业发行上市的。但是,大家没有信心,不愿进股市。其重要原因在于对新股发行速度、扩容节奏心中无底,不确定性太强,就不敢大举入市。针对此,上世纪九十年代,上交所曾采用每月或每季初就预先公布待发行公司数量。这个数量一旦公布,本月或本季就坚决执行。如此一来,不确定性变成一段时间内的确定性,恐慌自然消除。这个方法上交所以前用过,简单透明,实践早就证明符合沪深股市现状。今天沪深交易所完全可以用此方法再试一次。

  其二,新股发行等待一年或二年再上交易所流通,或者到新三板或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一到二年,然后再升级到沪深交易所主板、创业板正常交易。在此期间,如果上市公司发现造假,或业绩大变脸,可以延期甚至取消上市交易。这个方法直接效应是加大认购新股的成本,给千军万马认购新股浇冷水,减少二级市场资金分流和失血。试想,认购新股等两年才能抛售,一是降低认购新股的资金效率,不能中签后立即抛滚动操作;二是提高认购新股风险,两年后新股企业会有变化,会原形毕露,会有新风险;三是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同时,这种改变对上市企业融资套现也明显不利。至少延迟套现时间,增加套现成本,减少大小非对市场的冲击。

  这个建议对认购新股大军和炒新大军明显不利,对上市企业抛股套现也不利。但是,对稳定二级交易市场有利;对大多数投资者有利;对沪深股市企稳止跌有利;对沪深股市扭转长年低迷有利。诚恳建议有关部门研究论证此方法可行性及实施后果。这个方法从市场经济原则讲好像不符合,但与沪深股市目前股市环境、股市文化、共同的操作行为相吻合。这个方法当然不是灵丹妙药,当然不会永远适应沪深股市发行、交易状况。但对目前状况来说,这个方法明显具有针对性,具有利大于弊的功效。新股发行对沪深股市的冲击、伤害已到了必须认真对待的程度。大家必须想方设法研究抑制资金偏向新股发行和炒作的顽疾,以利股市生存和发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