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忧新股发行大扩容 2000点再告急

2014年05月20日 07:25    来源: 钱江晚报    

  有谁还记得当年的“5.19”行情?15年前的昨天,在科技网络股热潮的带动下,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凌厉的飚升走势,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大盘涨幅就超过五成。在之后两年的大牛市中,沪指最高达到2245点。

  然而,15年后的昨天,A股盘中再度跌破2000点,2005点的收盘点位离13年前的高点还差200多点。而在IPO扩容的巨大压力下,现在的A股市场就像是一个重症病人又要面临一次大失血。

  盘中再破2000点

  伤心股民欲销户

  昨天,大盘在跌破2000点之前,多方已苦苦坚守了大半天。下午2点不到,2000点整数关终于失守,一部分抄底资金涌入,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沪指触底回升在2000点上方窄幅震荡,收盘下跌21点,跌幅1.05%。金融板块成为杀跌元凶。

  今年以来短短几个月时间,大盘已先后5次跌破2000点大关,分别是1月20日、3月10日到17日、3月20日到21日、4月29日和昨天。但每次跌破2000点整数关,大盘总是会被很快拉起,2000点也被市场大部分人认为是“政策底”。

  不过,“政策底”不一定就是市场底。昨天大盘跌破2000点大关后,股吧里不少网友纷纷“拍手称快”,有的则调侃。昨天下午2点不到,东方财富网的股吧里,有就网友“各方声音”以“‘5.19’纪念日2000点失守!”为题发帖,不到4小时就有200多条跟帖,近19万人次参与讨论。

  一位内蒙古网友调侃:“真希望光大证券这时候来个乌龙指啊。”一位山东淄博网友戏称:“今年2000是顶1800点是底,明年1800点是顶1500点是底。”网友“空白的头脑”说:“2000点破与不破没什么区别,只不过是块遮羞布。”

  网友“jxlxp”则表示:“彻底完蛋!我要销户!”后面是450多个感叹号。一位衢州网友表示,A股市场如果还为IPO圈钱保驾护航,像南纺股份这样造假却不退市,仅罚款50万元了事,股市永远没希望!

  老股民“1心1意谋打赢”发帖说:“5.19行情15周年纪念日,股市以一地鸡毛的现状告诉我们,15年来,中国股民一直是莫比乌斯怪圈上的那个爬虫,奋力向前爬,以为能够找到出口;事实上,在一个又一个无尽的循环中,这个貌似有两个面、事实上只存在“融资功能”一个面的怪圈,爬虫根本找不到出口,使得这种呕心沥血的行程,充满了一种悲壮和悲怆感。”

  IPO靴子落地

  大盘或有较强反弹

  近期大盘持续低迷,分析人士普遍认为,IPO融资压力目前是最大利空,因为投资者早已是惊弓之鸟。新国九条颁布后掀起的一次短暂脉冲行情,其成果已被IPO扩容压力悉数吞没。而上周全国券商创新大会不及市场预期,则使着券商股成为领跌元凶。

  5月1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最新的IPO审核企业情况,结果显示,截至5月15日,虽然IPO排队企业继续下降,由上期的598家减至595家,但新增受理青岛利群百货和通灵珠宝两家零售业公司的IPO申请。时隔近半年之后,首次有新企业出现在IPO排队企业中,市场担心IPO排队企业在经过“减肥”之后会出现反弹。

  钱哥理财专家、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表示,目前市场处于政策底,但市场底构筑尚需时日,不能说破2000点就见底,还需要等新股发行开始后,市场得到考验才能确定市场底。现在应该控制仓位,短线操作为主。“个人感觉,新股上来,估计创业板也就调整到位了,将迎来较强反弹,机会还是在以创业板、中小板为首的中小市值个股中。”

  在昨天跌破2000点后,私募阮一飞认为,本周A股市场将会迎来一次反弹机会,但目前看仅是小反弹,持续性较差。建议中长线可布局环保、食品消费的一些个股,板块中不少个股下跌动力大大衰竭。另外,军工板块有事件驱动性机会,也可适当配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