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农报告强势抢镜美元面临月度大考

2014年06月06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本周中公布的数据显示,素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4月A D P就业人数增加17.9万人,为近四个月以来的新低,且不及市场预期的增加21.0万人。这或许表明美国的就业市场复苏不均。A D P就业数据走软给周五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敲响了警钟,目前市场的关注焦点聚集在了这份月度报告上,美元在这次“月考”中如何表现值得期待。

  投资者及经济学家将A D P报告视为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重要参考指标。A D P调查报告仅涵盖私营领域的就业状况,而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还包括政府工作人员。较快的就业增长,将推动薪资水平的走高,进而促使消费者增加支出。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总量的70%左右。纵然A D P的数据令人失望,但是非农就业报告却未必悲观。从表面上看,本次A D P是让人失望的,但如果用一揽子数据去衡量美国就业市场的话,可以看到当前潜在就业增长超过20万/月这个水平是没有问题的。不过,A D P就业走软依然给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敲响了警钟。5月A D P就业人数增加17 .9万创下过去12个月以来的第二低位,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也许不如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因为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问题,美国的就业市场仍需要进一步改善,才能回归到危机前的水平。北京时间周五晚间20:30,万众瞩目的5月非农就业报告就将登场,市场预期将增加21.8万人,而前值为增加28.8万人。

  美元指数保持短线走高的节奏。日线图上看,均线系统已形成了依托排列,道氏高点阻力80.55被小幅刺破,价格若能站稳在此位置上方,将打开进一步的上涨空间。4小时图上看,由于汇价屡创新高,M A C D发生了角度明显的顶背离信号。短线美元指数随时面临出现明显下调的风险,但在有力度的空头动能暴发之前,需继续保持看涨思路。

  另一只值得关注的货币是澳元。澳联储本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2.50%不变,符合市场的一致预期。澳联储在会后声明延续了此前的立场,即“联储最谨慎的选择可能是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的稳定”。澳联储已经是连续第8次会议决定维持现金利率在纪录低点2.5%不变,该行自2011年底以来累计降息了225个基点。澳联储认为,受助于发达国家经济环境的坚稳表现,全球经济仍处在继续温和增长的步伐。中国经济在年初时稍显滞缓,但增速还是符合本国决策层的政策方针。大宗商品价格处在历史相对高位,但部分澳洲主要商品的价格近期跌势明显。金融市场环境总体仍然具备适应性,长期利率进一步下滑,而大部分风险息差仍处于低位。新兴市场再次迎来了资本流入,金融资产价格波动率异乎寻常的低落,市场似乎反映了对各国央行不会在短期内上调利率的预期。近几个月就业市场指标也出现了一些好转,但要实现失业率持续下滑,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展望未来,持续的货币政策适应性将为国内需求提供支持,并将逐渐帮助经济增长转强。预计通胀将会在未来2年内符合2%-3%的目标。此外,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 D P季率上升1.1%,优于预期的上升0.9%。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 D P年率上升3 .5%,同样高于预期的上升3.2%。澳洲G D P数据向好,在进一步平复了市场对澳联储未来降息担忧的同时,也令投资者更加预期澳联储未来的政策倾向将是升息,而不是降息。目前,市场对澳联储首次升息的时点预期是2015年年初。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