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品难入高端市场 九强生物业务单一风险加剧

2014年05月29日 07: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体外诊断试剂企业北京九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强生物)日前披露招股书,拟发行不超过3340万股,募集资金2.4亿元。

  在招股说明书中,九强生物被诸多光环———“连续9次获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北京高新技术企业”笼罩着,但《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行业竞争激烈的体外诊断试剂领域,单一产品的收入贡献率超过八成,公司主营业务相对单一的风险较大。而且,目前体外诊断试剂研发中最主流的PO C T (即时检验)项目,在九强生物的招股书中只字未提。

  诊断试剂行业龙头企业科华生物在2013年年报中称,公司目前有一半项目属于PO C T项目,PO C T项目符合未来医疗需求下沉和筛查普及率提升的大趋势,是未来重要的体外诊断发展方向。

  “在现实情况下,国产诊断试剂产品进入国内大医院有难度,因此大家都希望通过研发PO C T项目进入县级医院,这是未来的一个金矿。”苏州一家诊断试剂公司老总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九强生物的招股书中只字未提即时检验项目,也没有纳入公司未来的研发方向。招股书称,九强生物是一家从事生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九强生物2013年的净利润高达1.8亿元。与此同时,九强生物对单一业务的依赖也越来越明显:2011年至2013年,公司来自体外诊断试剂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八成。

  “国内诊断试剂企业中深圳迈瑞、科华生物属于一线龙头企业,收入超过5亿元;达安基因、利德曼、中生北控、复星长征占据二线地位;九强生物算排在第三梯队的企业。”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生物医药领域内,体外诊断试剂是最容易研发成功的产品,市场份额也比较容易突破。

  方正证券的研报称,目前,国内体外诊断市场仅200亿元左右的规模,其中体外诊断试剂130亿元,即时检测设备50亿元,独立医学实验室20亿元左右,人均年诊断产品使用金额仅仅2美元左右,而发达国家达到25至30美元。

  九强生物招股书还称,其主要瞄准高端诊断试剂市场。上述人士指出,罗氏、西门子、雅培、贝克曼、BD、希森美康六家外资企业占据了国内60%的市场份额,国内产品要突围不太容易。

  尽管招股书称,九强生物主要销售对象是二级以上的医院,但从公司直销前五客户的报表中可看出端倪。报表显示,除了北京协和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属于知名大医院外,其他医院分别是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临沂市河东区人民医院、蓬莱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地区医院。

  报表还显示,2011年北京协和医院销售额166万元,排第一位;2012年北京协和医院销售额141万元,排第五位;但2013年,前五位客户中没有了北京协和医院的名字。业内人士指出,北京协和医院作为全国最知名医院,对诊断试剂的使用量不言而喻,但九强生物的产品并未在该医院得到广泛推广使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