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PMI初值创5个月新高 “微刺激”企稳中国制造业

2014年05月23日 07:24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制造业在5月份的经营活动有所回暖。

  昨日,汇丰发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初值回升至49.7,这不仅创下了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也远超过市场此前制造业PMI指数的预期。

  更偏重小微企业的汇丰PMI指数,已经被业界公认为是中国经济先行的风向标之一,该指数通过制造业的采购量、新订单量等诸多指标,综合量化制造业目前的行业走向。如果最终指数数值大于50,则表示这个行业正在朝着欣欣向荣的方向发展,但如果小于50,则表示行业正处在萎缩的阶段。

  今年以来,汇丰PMI指数跌至了50荣枯线以下。不过,5月份的初值则高于此前48左右的估值终值,达到了49.7,创下了5个月以来的新高。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有些许企稳的迹象浮现,部分与近期微刺激举措以及降低借贷成本的努力有关,但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尤其是房地产市场趋冷,未来需要更多政策宽松举措。

  近期政府频频出手,出台多项兼顾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包括扩大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力度,提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稳定外贸增长等。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PMI初值的反弹显示内地经济在复苏之中,未来数月将持续改善,因此推出进一步货币和财政刺激的机会也随之变小,央行更不太可能削减存款准备金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