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汇丰PMI初值49.7大幅超预期

2014年05月23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2日公布的中国5月汇丰制造业PM I初值录得49.7,为5个月最高。这一数值不仅大幅高于4月的终值48.1,也高于市场预期值48.4。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初值为52.7,创三年半最高水平,高于4月终值3.8,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产出价格指数也全部上升至荣枯线以上。

  这是该数值连续第二个月回升,但仍然位于荣枯线50以下,表明制造业依旧处于萎缩区间。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5月初值大幅回升,和新订单指数及新出口订单指数返回50上方有关,同时通货紧缩的压力减轻,产出价格指数为去年11月以来首次返回扩张区域。但是5月就业分项指数在50下方进一步回落,暗示制造业景气的回升尚未有传递到劳动力市场。些许企稳迹象浮现部分和近期微刺激举措以及降低借贷成本的努力有关,但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尤其房地产市场继续趋冷,未来数月需要更多政策宽松举措以稳增长。

  国泰君安高级宏观研究员薛鹤翔称,新订单指数强劲回升,显示出稳增长政策对需求的拉动初显;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同样较为明显,维持对下半年出口较乐观的判断。但就业指数持续回落,说明就业正逐步成为一个稳增长需要考虑的问题。稳增长政策在二季度已体现持续性,5月到10月已进入改革政策出台的密集期,总体政策预期正呈积极改善。

  苏格兰皇家银行认为,汇丰PM I初值的反弹显示内地经济在复苏之中,相信未来数月将持续改善,因此推出进一步货币和财政刺激的机会也随之变小,央行更不太可能降存款准备金率。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