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证券IPO关键期换帅:胡继之辞任 陈鸿桥接棒

2014年05月19日 14:34    来源: 新华网     洪偌馨

  国信证券正值冲刺IPO的关键时期。根据5月16日证监会披露的信息,国信证券IPO的审核状态是“已反馈”。执掌国信证券12年的大当家胡继之将正式辞任总裁一职,专注于“打理”前海股权交易中心。

  《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执掌国信证券12年的大当家胡继之将正式辞任总裁一职,专注于“打理”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在此前一年多的时间里,胡继之一直身兼国信证券总裁和前海股交中心董事长两个职位。

  此外,《第一财经日报》从权威渠道证实,国信证券即将迎来的新掌门,系深交所前副总经理陈鸿桥。事实上,早在去年末就已经传出胡继之将离开国信,经过了数月准备和人事流程,两人将于今日正式完成工作交接。

  公开资料显示,陈鸿桥生于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系,历任深圳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深交所资金交收部总监等职,2003年起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的国信证券正在冲刺IPO。作为带领国信证券从一家不足千人的小机构成长为国内一线券商的灵魂人物,胡继之的离开对于国信证券而言影响不可谓不大。

  胡继之三度“创业”

  从央行、深交所、国信证券,再到如今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从研究员、官员到职业经理人,进入职场后的每一个十年,胡继之几乎都要历经一次“创业”。

  “好像每逢2至5的年份都特别艰难。”胡继之曾如是评价自己的职场生涯。他所提到的“艰难岁月”正好是他过去几次转轨的关键时期:1992年~1995年、2002年~2005年,以及当下的2012年~2015年。

  1991年7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营业。彼时,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深圳分行已经工作了12年的胡继之放弃了调往总部的机会,选择了深交所这个新的舞台。也是在这里,他亲历了中国金融与资本市场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

  2002年,已经位居深交所副总经理一职的胡继之告别仕途,转投国信证券开始了职业经理人的生涯。

  那段时间(2001年~2005年),中国证券市场正处于漫长的熊市,其间先后有30余家证券公司关闭、托管或重组。当时处于低谷的国信证券在胡继之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迅速崛起。

  每一次人生轨迹的转变都是一场冒险,而57岁的胡继之再一次选择了重新开始。

  2012年末,胡继之出任正在筹建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2013年5月30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揭牌成立。

  2012年初,胡继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总结: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个十年”,解决了资本市场存在的合理性问题,小平同志说要坚决大胆地试,不行就关,所以“第一个十年”实际上带有试验性质。

  “‘第二个十年’,资本市场的发展开始纳入国家战略,同时解决了市场发展的一些基础性问题,如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等。在‘第三个十年’的改革中,能否打通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通道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命题。”胡继之说。

  事实上,胡继之的这几次“创业”与中国资本市场的这几个发展阶段不谋而合。

  他在近日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中提到,互联网文明催生了微经济的崛起和微权力的出现。随着政府“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权力清单”制度的推进和企业注册制的实施,中小企业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胡继之还多次引用美国未来学大师戴维·霍尔的预言:人类从2010年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转型期,在金融领域,未来可能会出现一种新型资本市场,取代20世纪兴起的交易所市场。而这便是他给前海股交中心设定的方向。

  国信迎来新掌门

  “与当时很多券商抓业务、重业绩不同,胡总一来便潜心设计了一套新的制度,并在国信成立了战略发展部。”一位胡继之的旧部认为,央行与深交所的工作经历令胡有着更广阔的视野,而常年从事研究工作也为他打下了深厚的理论功底。

  该人士告诉记者,胡继之在国信先后提出了包括经纪业务中的“准企业家模式”、投行业务中的“准合伙人”制度、自营投资业务中的“投资经理负责制”等,形成了国信独具特色的“多星点联邦制”经营模式,这些在当时极具开创性的制度均为日后国信的崛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翻看历史数据,从2002年末至今,国信证券的营业网点由26家发展至84家,净资产由32亿元增长至215亿元,目前客户规模有400多万,客户资产8000多亿,年经纪交易总额26000多亿,年保荐、承做投行项目200多个。

  国信证券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国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76亿元,同比增长11.46%;净利润21.08亿,同比增长14.06%,母公司净利润17.84亿元。

  在券商经纪业务普遍收缩的大环境下,国信去年的经纪业务收入为41.2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7.2%。在资管业务方面,去年国信实现营业收入11016万元,同比增长137%。

  但在国信的优势领域——投行业务方面,受宏观经济和IPO关闸影响,该部分业绩也难逃“跳水”的命运。截至2013年末,国信的投行业务收入8.47亿元,同比下降49.1%。

  对比其他券商业绩,从2013年和2012年的净利润排名来看,券商第一梯队保持极度稳定,连续两年的前十名名单都没有新的变化,但国信证券从去年的第五名下降至第八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国信证券正值冲刺IPO的关键时期。根据5月16日证监会披露的信息,国信证券IPO的审核状态是“已反馈”。如何带领国信证券平稳过渡或将成为继任者陈鸿桥中短期内面临的挑战之一。

  一位熟知陈鸿桥的券商业人士告诉记者,陈鸿桥在从业路径和个人风格上与胡继之颇为相似,陈也是一位学者型的领导,理论功底比较扎实。值得一提的是,陈鸿桥年轻有为,不到30岁时便已是深圳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