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固收女王”被查 国信证券陷债市核查风暴

2013年10月18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信证券的一纸公告,让业内流传已久的传闻成为现实,也让平息已久的债市核查风暴有了再度掀起的迹象。

  11日晚间,国信证券发布声明称,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国信证券表示,已对固定收益业务工作做了全面安排,目前,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各项业务运行正常。

  券商固定收益元老被查

  相对于此前所披露出来的万家基金的邹昱、中信证券的杨辉、齐鲁银行的徐大祝、西南证券薛晨、江海证券的张守刚等人而言,国信证券的上述三人,尤其是其中的孙明霞,在业内的名声更为显赫。孙明霞在业内素来有“固收女王”之称,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以前,孙明霞曾担任国信证券债券业务部总经理一职。2008年初,孙明霞转投华林证券分管固定收益业务,后升至华林证券总裁。2012年初,孙明霞重回国信证券执掌固定收益业务,并重新组建团队。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1年,华林证券企业债承销量连续三年位列券商同业的前三强。孙明霞转往国信证券后,2012年国信证券企业 债 承 销 金 额 为4 3 3亿 元 , 市 场 份 额 占 比 达6.66%,当年在行业中排名第三位。而在孙明霞团队入驻之前的2011年,国信的债券承销金额只有47亿元,市场份额占比为1.94%。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中信证券的杨辉刚刚被爆出债市违规时,沪上一家券商主管债券发行的一位负责人就曾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听说纪检机关正在调查孙。”随后记者就进行了确认,孙明霞则表示其正常工作。而在两个月前,市场又有了类似传闻,孙的一位副手、国信证券债券销售部的一位员工则向记者确认了孙彼时正常工作。但在国信证券公布上述消息的前一天,记者试图就此事向上述两人进行核实时,两人电话均未能接通。

  除去能力出众之外,孙明霞本人在国信固定收益团队内部口碑也不错,即使在行业内,也有不少人对于孙所领导的团队敬佩有加。2012年,记者曾就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问题和孙进行了一些探讨,孙对记者表达了一些私募债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在发行主体的信用方面,后来私募债的发行也印证了上述忧虑。

  2013年初,整个债券市场掀起了核查风暴,记者和孙明霞进行了探讨。在她看来,债券的交易模式是中性的,没有任何问题,关键是每个公司是否建立了合理的内控制度,改善内控才是根本所在,而且应当在“发展中完善,而不是在完善中发展”。彼时,债市已有多人接受了调查,当记者问起该场风暴是否会愈演愈烈时,孙本人则表示关键是看会不会有新的债市从业人员被曝出违规行为。

  债市核查风暴渐近尾声

  此次国信证券的一纸公告,也让今年以来声势浩大、已经平息一段时间的债市核查风暴有了再度掀起的迹象。就在稍早之前的9月29日,上市券商宏源证券公告称,2013年9月27日,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强,副总经理周栋因个人问题接受公安机关调查。与此同时,宏源证券当天还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强,副总经理周栋因个人问题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无法正常行使职权,经过9月28日的董事会决议,免去胡强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则表示,9月10日11时许,宏源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副总经理叶凡被公安机关带走。另外,9月11日到17日期间,债券销售交易部4名员工应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后均返回公司上班。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主导孙明霞一案调查的,是纪检机关而非证券监管部门。业内有传闻称,该案可能与发改委的一位官员有关。另一位负责债券发行的业内人士则猜测,此案或与浙江省发改委有关。稍早之前,宏信证券总裁段文清因涉嫌受贿,于2013年8月23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执行逮捕,公开资料显示,从1993年至2002年,段文清一直任职于国信证券,2007年开始任职华林证券董事长。2011年下半年转投宏信证券。这意味着,段与孙曾在华林一起共事两年半左右。

  自今年4月以来,已有中信证券杨辉、易方达基金马喜德、西南证券薛晨等先后被查。粗略统计,今年涉及债券监管风暴的金融机构人员已经超过十人。此次孙明霞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可能预示着此次债市风暴已经接近尾声。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固收女王”被查 国信证券陷债市核查风暴

2013-10-18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