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证券屡败屡荐:保荐公司股价惨跌 业绩坐滑梯

2014年05月04日 06: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记者 高奇超) 近日,国信证券所保荐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股价腰斩已受到市场的种种质疑,而细数国信证券近年来的保荐路着实让人捏一把汗。东易日盛、慈星股份、隆基股份、星星科技、杭锅股份……上市公司的变脸秀背后国信证券都曾给予了推荐评级。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国信证券2013年年报中所示办公电话,截至发稿,一直未能接通。

  保荐上市公司“祸事”不断 国信证券收警示函

  近期,东易日盛上市两月后股价遭遇“腰斩”受到了资本市场关注。而作为保荐机构的国信证券,因选择了市盈率较高的两家公司作为可比公司,使得市场质疑其推高东易日盛的发行价。

  回顾国信证券的保荐之路,可谓运途多舛。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有数据显示,国信证券在2013年项目终止数量为13个,是众多券商中损失项目最多的一家。截至2013年12月26日,其在会申报的项目仍有45个,仅次于招商证券的50个项目,排在第二位,未通过率为22%。

  实际上,国信证券保荐的上市公司状况不断已不止一例。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0年至2012年,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83家公司中,有55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下降情况。其中20家公司上市首年即出现净利润下滑,8家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

  被保荐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比比皆是。2012年3月上市的慈星股份,当年年报净利润下降58.68%,2012年5月上市的晶盛机电,当年年报净利润下降46.83%。2012年6月上市的中颖电子,当年年报净利润下降61.76%。2012年4月11日隆基股份上市,但公司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0.59%。由于对隆基股份的保荐失职,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国信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同时,国信证券承销的金马股份、黔轮胎A的定向增发项目,在企业已经拿到定增批文后,却因为国信证券遭立案调查而被证监会暂停。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变脸企业中,2011年8月上市的星星科技预告亏损1.4亿元,2013年每股收益-0.98元,同比下降2008.01%,成为创业板中的亏损王。而业绩大幅下降的还有杭锅股份。国信证券预测公司2013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1元、1.20元和1.36元,维持推荐评级。然而,事实是2013年,杭锅股份预告公司利润同比上年下降57.7%,每股收益0.20元,下降76.47%,与国信证券预测的1.01元每股收益差之千里。

  此外,被保荐的上市公司也频遇“黑天鹅”。2013年5月,勤上光电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今年1月,晶方科技因出现信访待核查事项而暂停IPO。

  谈到公司营收情况,根据国信证券2013年未经审计报表,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36亿元,净利润17.91亿元,年末净资产为199.13亿元。虽然规模并不小,但相比拥有更好融资渠道的中信证券已经大为落后—2013年底中信证券净资产高达716.05亿元,是国信证券的3.5倍。

  违规允许融资融券客户展期 两融业务遭警示

  4月3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根据公告,2013年10月,证监会机构监管部组织对国信证券融资类业务进行了检查,发现公司允许多名客户在融资或融券期限达到证券交易所规定的最长期限后展期,违反了 《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公告[2011]31号)第十三条的规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曾有一位券商两融业务人士表示,业内通常可以采取一定的方式规避融资融券的展期违规,比如客户可以在融资期限即将到来前,将手中持有的融资买入的股票先抛售掉,将钱还给券商,然后再进行融资买入同一只股票,这样就等于又延长了六个月。只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大资金客户可能不太乐意平仓后再买入,觉得手续麻烦而且担心价格出现较大变动,另外还存在交易成本的因素。所以,从业务角度来说,一些券商在征得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就可能会选择违规操作。

  而另一位券商人士也指出,在两融业务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券商为拉拢客户有时候会打擦边球。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2月末,国信证券融资融券余额为158.27亿元,市场占比4.57%,在所有券商当中排名第八位;第一位为国泰君安,融资融券余额为246.17亿元;海通证券排名第四,为198.48亿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