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晓灵:影子银行既存过度监管 也有监管空白

2014年05月11日 10: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1日讯 今日,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暨首届中国金融政策论坛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发布《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4》,报告既聚焦年度重点主题,也传递全面的政策动态。

  吴晓灵表示,2014年的政策报告中主题报告是《影子银行与中国金融结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的一项研究指出,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已经超过了GDP的40%,这当然引起了监管部门、理论界和金融界对其风险的担心。但是就影子银行在中国经济融通资金中所发挥的现实作用来看,它可以理解为某种程度上的直接金融,相对于银行信贷起到了补充的作用,这也契合了中国近年来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努力。“所以,我们认为对中国影子银行的评价应从中性、客观立场出发,中国影子银行的发展与中国金融结构,特别是社会融资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决定了中国影子银行的特点。” 吴晓灵说。

  关于中国影子银行的监管与展望,吴晓灵表示,中国政府及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不少影子银行监管政策,已经开始显现出不断规范、透明的发展趋势。规范的影子银行业务将促进中国金融结构的我们调整,促进直接金融比重的上升。

  吴晓灵进一步指出,由于对影子银行业务不同的认识,到底该谁来监管,怎么监管,也不是说的特别清楚。所以,既存在着过度的监管,也存在着监管的空白。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国金融政策报告》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一起来创办。作为年度研究报告通常由两部分组成,主题报告和动态报告,主题报告部分主要是对每一年内中国金融的热点焦点问题,相关金融政策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讨论分析。动态报告则从宏观调控,主要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监管三个层次分别对每一年度中国各领域内的政策颁布和实施情况进行相应的总结和评价展望。据悉,今年是第四年发布。(中国经济网根据论坛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