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晓灵回应两会金融热点

2014年03月11日 13: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导读』丰富的金融行业从业经验,扎实的学术功底、开阔的视野,让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的观点备受业界推崇。两会期间,吴晓灵惯例性地在梅地亚中心召开了一场小型的媒体见面会,集中回应业界关注的金融、经济热点问题。

  ——:取消贷款规模是解决普惠金融障碍途径之一

  普惠金融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的话题。但在现实中,不少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却普遍反应,大量的存款因为受制于规模限制,难以形成信贷投放。

  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吴晓灵表示,农村金融是成本比较高、收益比较低,像这样领域的投入应该由财政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也就是财政金融。“我认为我们国家在农村的金融方面,政策金融和合作金融的支持力度不够,需要在这两方面加大。”

  对于商业金融,吴晓灵认为应该靠取消贷款规模管理来解决。但是,由于农村的中小金融机构很久以来是大量的存差行,所以应该循序渐进的放开,如果马上放开,突击放款,并不利于这些机构的稳健发展。

  ——:不要抑制余额宝,要解决银行同业业务的制度原因

  互联网金融的火热,也受到了这位金融家的高度关注。

  吴晓灵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互联网的开放、包容和简便高效大大降低了服务成本,使许多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人群进入了服务的范围,但是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功能的本质。

  在互联网金融中,互联网的大数据和云计算,使得能够更好地开展信用评估工作。P2P、众筹是投融资的信息平台,不动客户资金、不作出承诺,是信息平台的特点。信息平台有两个关键问题,不动客户的资金,对客户的投资行为不作出任何的承诺行为。超出这两点,就是金融中介机构所要做的事情,那就需要获得金融牌照。另外,一个信息平台服务的人群太多,出了事情会产生很大效应,也可能是负效应,在这种情况也需要适度的监管。

  当前大家关心的余额宝本质是货币基金的销售,现在的各种宝就是一个支付系统和一个基金的销售结合起来。对于这样的行为,合规的来做要具备两个方面,第一是基金的销售许可;第二,向客户说明基金不保本、不保收益,风险自担。

  现在市场上各种宝最大的问题是误导性宣传,不仅是没有风险的,还是保收益的,有的还说达不到收益就倒贴,这样的作为都是违背金融的规定的,不利于建立正常的金融秩序。

  宝类的风险是基金T+0的赎回与资金运用的期限不匹配带来的风险,因而对发行这类产品的公司流动性管理和流动性承受能力有极高的要求。吴晓灵说:“阿里能做到,其他的公司未必能做到,阿里为了做到这一点,也是做了大量的资金和技术准备的。”

  吴晓灵认为,余额宝挂钩的基金90%投向银行协议存款,不是余额宝的问题,而是制度不完善引起了商业银行行为扭曲和资金流动不畅带来的问题。因而,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针对货币基金出政策,而是要解决银行同业业务异化的制度原因,让银行同业业务回归本业,让银行间的金融融通证券化,货币基金应该在这样一个市场上是平等的交易者。银行的协议存款太多,利率太高,不是由于宝宝们出现带来的问题,而是过去的问题因宝宝们的出现放大了。因而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要抑制宝宝们,而是要解决银行业本身所存在的问题。

  过去银行协议存款提前支取是有罚息的,但后来银行同业存款竞争激烈了,所以后来银行在基金方面的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现在因为量太大了,对银行的冲击太大了,又集体地提出来提前支取要罚息。吴晓灵表示,这应该是市场一对一的主体要解决的问题,而不宜以某一种统一的方法来解决。协议存款就其本身来说,就是协议双方约定的,约定了利率也可以约定规则,提前罚息或不罚息是交易双方约定的结果。

  ——: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

  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和推进方式牵动着整个金融体系,也是所有媒体最想了解的问题。

  吴晓灵表示,金融改革第一要让市场主体成为能够自负盈亏、自主经营、平等竞争的主体;第二要让市场主体的价格能够市场化的价格,才能够提升资金的利率,资金价格就是利率和汇率,在两者上,向市场化迈进已经很大了,但还不是完全的,还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就利率本身来说,第一我们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第二还有基准利率,存款和贷款的基准利率,实际上维持了一定的利差。贷款利率可以向上、或向下突破,但是这个基准利率毕竟有官方的指导作用。第三,我们还没有形成完全的无风险利率收益线,利率改革方面所面临的问题。

  吴晓灵表示,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应该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真正配置资金的利率不是存款利率,而是贷款利率,钱太便宜了就会浪费,钱太高了就会对投资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存款利率一旦放开,最愿意用高息来吸收存款的,不是经营好的银行,而是经营不好缺钱的银行,这样的话,对于客户来说,风险比存到存款利率较低的银行要高。

  而且,国家的市场竞争的环境不是特别好。中小金融机构在面临完全市场化时竞争更加惨烈,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希望中小金融机构提高自身的能力,给予一定的保护。

  “大家说各种货币基金、理财产品是不是对利率上限的冲击,我认为是,而且这也是监管当局愿意看到的结果。”吴晓灵说,因为中国间接金融太多了,直接金融太少了,要改变的是这种直接金融和间接金融的结构。

  “如果存款利率上限还控制着,不满足这种存款利率上限的人,而且是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人,就会到资本市场上去寻求有更高风险且资产收益更高的一些产品,也就是各种宝宝们、理财、信托产品。这都是第三方代客管理,都是投资人要承担风险。这个市场最终的成熟是有违约事件的发生,大家最关心的各种信托产品,在遇到风险的时候,并没有让风险真正暴露出来,而是用各种方法把风险掩盖下来,这种方法最终是让风险积累。因而并不好,但我理解也需要一个过程。”

  ——:民营资本不要把眼睛都放到银行上

  对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一直有很多不同的观点。

  吴晓灵认为,民营资本进入到金融业来,不要把眼睛都放到银行上。她说,银行也在我国已经是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国有商业银行在治理结构、竞争力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银行为了吸收存款,扩大表外业务,把同业市场弄得这么大,可想竞争力之大。

  民营银行的定位是社区银行,吴晓灵认为在一个社区银行里,要想经营好,一定要把小微企业贷款经营好,这样的定位才符合监管当局的要求,也符合错位竞争的要求,但是所有想办银行的人没有想做这个,都想办大银行。

  吴晓灵还表示,只有拥有新技术的银行,跟现有的银行不一样的银行才能够胜出,她表示非常看好有互联网基因的机构来申请银行。(中国农金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