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晓灵:做不了大事 就做点好事

2014年02月25日 17: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政治教学到经济研究,从不懂金融到业界领航,吴晓灵用一个平凡学生的平凡心态,走出那个时代里独一无二的经济工作者之路。请听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回首《平凡学生》的点点滴滴。

  她是我国外汇局第一位女局长,深入实践,致力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她两度入选福布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排行榜,以巾帼力量驰骋中国金融界,她是吴晓灵,本期嘉宾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本期话题《平凡学生》。从结缘教育到转学经济,现实的考虑让当时完全不懂金融的吴晓灵晓坚定不移,做不了大事,我就做点小事,做点好事,成为了这个初学者朴素的工作格言。

  吴晓灵:我的父母年轻的时候都是报国的热血青年,我的妈妈当初为了弟弟妹妹能够上学,她就报了女子师范中学,这样可以免去学费,所以她是湖北省立女子师范的学生,抗战之后离开了学校,然后到了延安,我自己呢,到了北京上学,我的小学其中有一段是在实验二小读的,大家知道实验二小的全名原来是什么呢?是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高中是在女附中,就是师范大学女子附属中学,然后到知识青年选调的时候,我就被包头师范学校到包头教育局去工作,以后我上大学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我就说我这一生基本上都跟师范有关系。最后又到了五道口,现在我是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院长,看来我这一生和教育有不解之缘。那么我怎么考了五道口呢?其实是非常简单的几个原因,也非常现实的原因,我当时并不懂什么叫金融,我的目标只有两个,第一我要考试回北京,考北京户口。第二因为我当时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读的是政教系,出来是当政治老师,我觉得这个政治老师的课太不好讲了,我要改换专业,我想经济工作永远对人民有利,我做不了大事做小事,做点好事就可以了,后来魏本华的夫人陈坚定老师因为她先分配到人民银行研究所工作了,她也寄来了一份招生简章,我比较了比较就这份招生简章符合我的要求,第一能回北京,第二是个经济专业,第三要俄语,第四最好的一条她招20个人,别的学校都是导师带一两个人,这样的话我就开始报名到金融研究所,在五道口期间,我们其实就开始介入到了金融体制改革当中。

  吴晓灵感激这个时代,因为这个时代里不仅有愿意倾听意见、乐于交流的领导者,还有热情参与献计献策的青年学生,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在严肃的经济改革中闪烁着热忱与温暖。

  吴晓灵:我觉得当时80年代的时候搞改革,以莫干山会议为起点,很多的年轻的人从那开始介入到了被改革献计献策的这样一条道路,当时尽管金融市场这个概念不为所有的人所接受,但是对于这些年轻学子们所提出来的改革的措施,他们愿意听,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任务就是我们的刘鸿儒老师,他当时是人民银行的副行长,然后他又一手创办了研究生部,整个研究生部和人民银行改革的领导们之间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领导把改革当中的问题带到课堂上来跟我们讲,现在我们在讨论什么问题,在研究什么问题,然后这些学生们也会帮助老师去查很多的资料,就是国外这件事情是怎么做的,所以是一个相互交流的一个过程。而且研究生部的同学们的这种参与的热情一直持续到现在都是研究生部的一个光荣传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