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证顾问:进一步弹升意愿仍存

2014年05月06日 07:5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大盘行至2000点整数关口处,受到市场投资者一向对整数情结的青睐,市场在2000点处形成小小的三连阳行情。并且5月5日收出一根带有下影线的小阳线,站上了5日均线的压制,似有进一步弹升的意愿。不过,从成交量的角度来看,5日市场的成交量依旧维持在600亿元左右,与前几个交易日相差无几,并且处于均量线之下,显然,目前企稳反弹行情缺乏成交量的有效配合,后市进一步反弹的高度将较为有限,且面临10日均线等众多均线系统的压制,后市还是存在冲高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从盘面的表现看,5日市场之中的题材热点表现得极为活跃。其中的蓝宝石、次新股、高送转、电脑设备、安防、生态农业以及智能穿戴等多种题材概念纷纷位居两市涨幅榜前列。受到题材热点活跃度有所回升的刺激,创业板指数也率先领涨,也成为大盘由绿翻红的重要支撑。不过,从盘面上依然不难发现,权重蓝筹股还是表现得较为疲软,比如地产、银行、保险等大盘蓝筹股截止收盘均已绿盘报收,拖累了大盘整体的企稳反弹。而通常情况下,能够推动大盘形成大幅弹升的主要还得依靠权重市值板块,所以,大盘蓝筹如果维持疲弱状态的话,大盘继续在2000点附近延续窄幅震荡还是在所难免,大盘短期的额企稳反弹或难以形成大风大浪。

  权重股的弹升,同样需要市场成交量的有效配合,就目前仅仅600亿元的成交量看,是不可能支撑权重蓝筹出现上涨的异动表现的。所以,权重蓝筹股的走强也受制量能萎缩的制约。而当前市场处于IPO即将重启前期,市场资金担忧新股的抽血效应。另外,4月份的PMI终值为48.1,同比呈现回落趋势,也对市场构成利空影响,从而市场中的谨慎心态日趋浓厚,且新股常常容易激发题材热点等小盘股走强,因此,市场资金短期或不会多加青睐大盘蓝筹股。金证顾问 陈自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