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披露期研报大增 准确率下降

2014年05月06日 07:5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IPO重启、经济增速放缓等利空冲击下,4月大盘先扬后抑,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沪深股指涨跌不一。上证指数4月收报2026.36点,下跌0.34%,月线已经连续两个月下挫。深成指数4月则小幅上涨1.71%。创业板也继续处于回调态势中,4月创业板指数收报1283.21点,月度下跌3.36%,连续三个月收阴。大盘继续震荡走势,分析师推荐股票涨幅明显降低,排名第一的分析师推荐股涨幅不到九成,整体表现不如前几个月。

  根据搜狐金罗盘券商研究能力评价统计,4月共有1059位分析师发布的3626份评级为“买入”或“推荐”的研究报告到期。分析师人数以及研报到期数量较上个月继续大幅度回升。在4月金罗盘分析师研究能力排行榜上,国泰君安分析师郑武、岳鑫因准确推荐唐山港,在20日短线测评中取得88.59%的涨幅,独占鳌头。

  公开信息显示,唐山港是一家以港口装卸、运输、堆存仓储等物流业务为主的港口服务公司。受益于京津冀概念的持续炒作,唐山港赢得市场的强烈关注。国泰君安3月14日发布研报首次覆盖给予唐山港“增持”评级。国泰君安旗下分析师郑武、岳鑫表示,铁矿石价格下跌将触发进口替代,唐山港是最受益的投资标的。而随着京津冀、国企改革与电子商务的三重机遇,唐山市政府积极主导港区电子商务发展,而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力推进,由唐山市与北京市共同投资的京唐港区,将有更多的发展机遇。随后唐山港连续大涨,股价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实现翻番。

  今年以来股价震荡走高的立思辰被众多分析师所看好。作为互联网大佬们争相进入的新蓝海,4月在线教育板块一度表现亮眼。而涵盖在线教育概念和网络安全概念的个股立思辰被四家券商集中推荐。而国信证券分析师高耀华、长江证券分析师马先文、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宏博,以及海通证券分析师陈美风、蒋科也因准确把握时机推荐立思辰,在20日短线测评中分别录得71.38%和55.77%的涨幅,跻身分析师研究能力排行前十位。

  可以看到,4月是年报与季报密集披露的交叉期,众多券商加大对年报的关注力度,该月到期的研报总数有了一个明显增加。虽然业绩整体出现回升,券商发言看好,但个股涨跌依然没有与业绩好坏形成正相关性。总体来看,4月市场热点散乱,缺乏持续性,个股跌多涨少,虽然到期研报数量有所上升,但是根据金罗盘券商研究能力数据分析,4月券商到期的研报荐股成功率并不高。金罗盘统计的63家券商成功率集中在20%-30%之间。

  在4月的金罗盘券商研究能力排行榜中,华泰证券以46.67%的成功率位列第一。该月华泰证券有60份研究报告到期,其中有28份荐股成功。而申银万国、海通证券、长江证券三家券商的研报到期数虽然高达200份以上,但荐股成功率分别只有35.96%、36.79%和39.29%。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