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放缓

2014年05月06日 07: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首季仍跑赢工业增速,专家认为保持两位数增长正常合理

  日前,四川省经信委公布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运行情况。1-3月,全省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359.8亿元,同比增长15.3%,比1-2月提高1.2个百分点,比预期目标低2.7个百分点;实现销售产值1303.5亿元,同比增长13.2%;利税108.5亿元,同比增长12.2%,主要指标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增速趋缓,存在下行压力。

  四大产业平稳增长

  从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来看,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保持回升或持续增长状况,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增速有所回落,生物产业则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状态。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3月实现产值447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去年底回落27.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鸿富锦、纬创和联想1-3月增速分别为9.2%、-29.2%和0.3%,比去年底分别回落21.4、125和31.6个百分点,这三户企业1-3月完成产值276.62亿元,占总量的57.86%,受其影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速回落。

  新能源产业1-3月实现产值112亿元,同比增长10.8%,比去年底提高8.3个百分点。受国家光伏产业政策调整、市场回暖等因素影响,新能源产业小幅回升。

  高端装备制造业1-3月实现产值160.9亿元,同比增长21.4%,比去年底提高12.3个百分点,呈现回升增长态势。宏华石油完成产值25.97亿元,同比增长24.8%;东汽完成产值29.27亿元,同比增长24.3%;特变电工德阳电缆完成产值12.4亿元,同比增长30.3%。这三户企业占其总量的42%,支撑高端装备产业大幅回升。

  新材料产业1-3月实现总产值324.7亿元,同比增长16.6%,比去年底提高7.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生物产业1-3月实现总产值190.7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与去年底基本持平,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节能环保产业1-3月实现总产值 124.4亿元,同比增长23.6%,增速比去年底回落2.2个百分点。

  上半年预计增长16%

  对于一季度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15.3%的同比增速,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认为,产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状态。他告诉记者,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不到10%,从这方面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速仍然高于一般工业企业。不过跟前两年战略性新兴产业20%以上的增速相比,确实有所下降。

  盛毅认为,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下行压力与多方面因素有关:“首先,前两年四川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基数较小,实现较快增长相对容易;其次,前两年国内宏观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产业需求也会更加旺盛一些;再次,这与资金相对紧张也有关系,省内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有相当比重为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在贷款方面普遍面临一定困难;此外,目前区域内各地均竞相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压力在逐步加大,与此同时,产业需求还在逐渐增长的过程当中,部分产业产能的扩张速度与需求增速并不十分协调,早前多晶硅产业的发展状况便是一例。”他还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今后区域发展过程中仍将是重点和大方向,而我们已经不再处于起步初期,发展阶段已不一样,产业可能不会再有从前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速,而保持在百分之十几的增长速度将是完全正常和合理的状态。

  从重点项目进度完成情况来看,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管理的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共计339个(2011年99个,2012年136个,2013年104个),截至一季度,项目竣工124个(2011年项目竣工61个,2012年项目竣工56个,2013年项目竣工7个),在建项目132个。完成投资898.76亿元,投资完成率 67%;银行贷款到位318.15亿元,下达省级专项资金39.6亿元,资金到位29.64亿元,到位率74.76%。

  在对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预测方面,四川省经信委网站资料中表示,近期国务院作出重要部署,将抓紧出台扩内需、稳增长措施,有助于扭转今年以来趋缓的工业走势,促进二季度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和产业优化升级,各地进一步加大力度抓工业发展,为工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分析认为,二季度有33个新兴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加之信息消费不断深入,光伏企业复产进度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可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增长16%左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