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地资源仍然吃紧 继续实行最严节约用地制度

2014年05月05日 07:5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4月30日,四川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四川省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以下简称二次调查)数据成果。截止2009年12月31日,四川省耕地672.0万公顷(10080万亩),园地76.7万公顷(1150万亩)、林地2220.2万公顷(33303万亩)、草地1223.2万公顷(18348万亩),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新闻发言人朱明仓表示,四川省土地资源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土地利用效率也还不高,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

  耕地保护形势仍然严峻

  据介绍,四川省二次调查自2007年7月1日启动,并以200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完成二次调查数据汇总。二次调查按照“五统一”要求,严格落实“三下两上”的调查工作组织模式,采取“国家—省—市(县)”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成果的全面、真实、准确。

  值得一提的是,二次调查耕地数据比基于第一次土地调查(1996年)数据逐年变更到2009年的耕地数据多出77.4万公顷(1161万亩)。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调查标准、技术方法的改进和农村税费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使调查数据更加全面、客观、准确。“全省耕地调查数据虽有所增加,但实有耕地还是那么多,必须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朱明仓指出。

  二次调查的相关数据反映,全省水田、水浇地290.7万公顷(4360.5万亩),仅占全省耕地总数的43.26%,且建设占用的大部分为优质耕地;同时,25度以上的坡耕地49.2万公顷(738万亩),主要分布于盆周山地区、川西南山地区和川西北高山高原区。其中,相当部分需要根据国家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和耕地休养生息的总体安排作逐步调整。而从人均耕地看,从1996年(省统计年鉴户籍人口8215.4万)的1.21亩降到2009年(省统计年鉴户籍人口8984.7万)的1.12亩,低于全国人均耕地1.52亩,明显低于世界人均耕地3.38亩水平。随着人口继续增长,人均耕地还将下降,耕地资源约束将更加趋紧。“我省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综合考虑现有耕地数量、质量和人口增长、发展用地需求等因素,耕地保护形势仍十分严峻。”朱明仓表示,必须始终坚持“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建设用地增加334.5万亩

  另一方面,与一次调查相比,二次调查数据显示四川省建设用地从142.1万公顷(2131.5万亩)增加到164.4万公顷(2466万亩),增加了22.3万公顷(334.5万亩)。建设用地增加虽然被认为与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要求相适应,但四川省土地利用效率还不高,因此也必须继续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事实上,2007年以来,国家实施建设用地增量计划投放与鼓励存量盘活并重的调控措施,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地需求。但是二次调查数据也反映出,许多地方建设用地增速较快、用地效率还不高、格局失衡的阶段性特征明显,建设用地供需矛盾仍很突出。土地利用变化反映出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任务繁重。

  朱明仓表示,建设用地增加虽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但土地利用比较粗放,必须坚定不移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控制投放增量土地,加大盘活存量土地,优化土地利用空间布局和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此外,多年来四川省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一些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但从总体来看,建设美丽四川,必须进一步强化生态优先理念,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