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拜耳发布第一季度财报 净收入增长22.7%

2014年04月29日 10:49    来源: 新华网    

  · 各子集团业务呈强势增长

  · 近期推出的处方药产品呈现强劲增长

  · 集团销售额达105.55亿欧元(增长2.8%,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8.4%)

  · 息税前利润增长18.4%,达20.96亿欧元

  · 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11.6%,达27.38亿欧元(尽管不利货币影响达8%)

  · 净收入增长22.7%,达14.23亿欧元

  · 每股核心收益增长14.7%,达1.95欧元

  拜耳集团4月28日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伴随着骄人的销售额与收益增长,拜耳集团2014年强势启航。“尽管存在巨大不利货币影响,但我们的生命科学业务仍然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实现盈利。”拜耳首席执行官马尔金·戴克斯博士说。凭借近期推出的处方药产品的可喜业绩,医药保健的业绩出现强劲增长。作物科学的业务增长受益于欧洲较早开始的耕种季节。更值得一提的是,材料科技的收益出现大幅增长。“我们对今年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并确认我们对2014年的预期。”戴克斯表示。

  拜耳集团2014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增长2.8%,达105.55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102.66亿欧元)。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业绩增长8.4%。息税前利润增长18.4%,达20.96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17.71亿欧元),特殊项目净额增加700万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减少4500万欧元)。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利润增长15.0%,达20.89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18.16亿欧元)。尽管存在约2亿欧元的不利货币影响(约8%),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仍然增长11.6%,达27.38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24.53亿欧元)。净收入增长22.7%,达14.23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11.60亿欧元),每股核心收益增长14.7%,达1.95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1.7欧元)。

  2014年第一季度总现金流增长13.3%,达20.48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18.07亿欧元),这归功于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增长。然而,净现金流降至1.63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3.27亿欧元),这归因于更多现金被营运资本所占用。财务债务净额从2013年12月31日的67亿欧元增至2014年3月31日的91亿欧元,这一增长主要归因于拜耳收购了挪威Algeta ASA公司。

  医药保健:近期推出的处方药产品销售约为6亿欧元

  医药保健子集团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增长2.9%(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为8.9%),达45.72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44.43亿欧元)。戴克斯表示:“这一增长主要归功于我们近期推出的处方药产品。”在新兴市场的销售额增长超过平均水平。

  处方药业务与疲软的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强劲增长,销售额增长14.9%(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达27.82亿欧元。这一骄人业绩主要归功于近期推出的处方药产品(拜瑞妥?、Eylea?、Stivarga?、Xofigo?与Adempas?),这些产品的合并销售额达5.98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2.44亿欧元),其中业绩最突出的是拜耳最畅销的处方药产品——抗凝药物拜瑞妥?。眼科药物Eylea?销售额增长强劲,而抗癌药Stivarga?与Xofigo?也出现喜人增长。此外,2013年第四季度在美国推出的肺高压治疗药物Adempas?也为销售额的增长做出了贡献。

  在现有的最畅销产品中,抗癌药Nexavar?在所有地区均取得了销售额增长,经汇率调整(经汇率调整)后增长13.6%。用于预防心脏病药物拜阿司匹灵?增长19.2%(经汇率调整),这主要归功于中国市场需求的增加。凝血剂拜科奇?(经汇率调整下降5.7%)销售额的下降部分归因于去年同期较高的销售额水平。多发性硬化症药物Betaferon?/Betaseron?销售额下降21.5%(经汇率调整),主要归因于美国国内的竞争加剧。口服避孕药YAZ?/Yasmin?/Yasminelle?业务受制于市场竞争,产品销售额下降2.6%(经汇率调整)。

  2014年第一季度大众健康业务销售额达17.9亿欧元,与去年同期持平(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在保健消费品业务中,皮肤护理产品Bepanthen?/Bepanthol?与膳食补充剂Supradyn?增长强劲(经汇率调整后分别增长21.9%与15.0%)。在医疗保健业务中,美国糖尿病保健业务的业绩继续因售价的下调而出现下跌。Contour?血糖仪系列产品的销售额下降11.5%(经汇率调整)。影像及介入业务中对比剂与医疗设备的销售额小幅下降(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另一方面,动物健康产品业绩喜人,尤其是跳蚤、蜱虫和蠕虫控制产品Advantage?出现强劲增长(经汇率调整后增长10.8%)。

  尽管受到约1.3亿欧元的巨额不利货币影响(约11%),医药保健的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仍然增长1.9%,达13.01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12.77亿欧元)。此类增长归功于处方药产品的出色业绩,而大众健康业务收益则略有下降。此外,收益的下降还归咎于更高的销售费用与研发成本。

   作物科学第一季度业绩强劲增长

  农业销售额(作物科学)第一季度增长4.9%(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11.8%),达29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27.64亿欧元)。作物保护/种子处理以及环境科学均为这一可喜增长作出了贡献。戴克斯表示:“我们的业务主要受益于欧洲较早开始的耕种季节以及拉丁美洲强劲的销售。”作物科学子集团在欧洲的销售额增长17.0%(经汇率调整),在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增长21.3%(经汇率调整),在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增长8.2%(经汇率调整),北美销售额增长4.3%(经汇率调整)。

  拜耳作物科学在所有业务领域均取得积极进展,新产品(2006年发布)发挥了关键作用。杀菌剂(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16.6%)、种子处理(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19.1%)、杀虫剂(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12.6%)业务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除草剂(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7.7%)业务增长主要受益于谷物所用产品的良好发展。种子部门的业务也获得显著增长(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11.9%)。环境科学在专业用户产品和消费者业务产品上均取得进展,销售额增长7.9%(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

  尽管不利货币影响约7000万欧元(约6%),特殊项目前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仍增长1.6%,达到10.98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10.81亿欧元)。这部分收益主要来自大幅提高的销量和更高的售价。同时,收益也受制于攀升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

  材料科技收益持续增长

  高科技聚合物材料业务(材料科技)的销售第一季度增长1%(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4.8%),达到28.03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27.75亿欧元)。“这一增长是源于所有业务部门和区域(拉美、非洲和中东除外)销量的显著提高,”戴克斯解释道。销售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泡沫原材料(聚氨酯)的销售增长了6.5%(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这一增长主要取决于几乎所有区域更高的成交量,尤其是北美和亚太地区。高科技塑料(聚碳酸酯)销售增长2.3%(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源于几乎所有区域更高的成交量。涂料、粘合剂和特殊化学品业务增长6.6%(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源于所有区域更高的成交量。

  材料科技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较去年疲软情况增长了79.4%,达到3.66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2.04亿欧元)。该项增长主要是因为更低的原材料价格。更高的销量和效率改进措施也带来了收益的显著增长。但是,更低的销售价格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预计2014年调整后销售额增长5%

  在令人鼓舞的第一季度后,在2013年第四季度平均汇率基础上,拜耳确定了其在2月底发布的2014指导方针。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受到不利货币的影响,但是目前为止,这些影响已经被公司经营业绩的提高和季节影响全部抵消。拜耳计划,在汇率和资产组合调整基础上,实现全年销售额达5%的增长。较去年而言,考虑预期不利货币约2%的影响,集团销售额预计将达到410亿欧元至420亿欧元。考虑约4.5亿欧元(约5%)的预期不利货币影响,预计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将实现低幅度至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考虑约为6%的预期不利货币影响,拜耳计划核心每股收益增长将实现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拜耳预计年末财务负债净额将低于90亿欧元。

  拜耳医药保健预计,在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基础上,2014年销售额将实现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考虑约2%的预期不利货币影响,销售额约达195亿欧元至200亿欧元。考虑约2.5亿欧元的不利货币影响,拜耳医药预计其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将略高于去年水平。

  处方药业务在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基础上,销售额预计实现高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对比2013年,不利货币影响预计约为2%。处方药业务计划将其近期发布的产品销售额提高至28亿欧元。2014年,处方药业务预计新增5亿欧元营销和研发费用。在此背景下,考虑约1.5亿欧元的不利货币影响,处方药业务预计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将实现低幅度至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与去年持平。

  大众健康业务销售额预计实现低幅度至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对比2013年,不利货币影响预计约为3%。考虑约1亿欧元的不利货币影响,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预计将略低于去年水平。

  2014年,拜耳作物科学继续看好市场情况,尽管市场环境并不如2013年积极。作物科学预计增速快于市场水平,在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基础上,销售额实现中等幅度至高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对比2013年,不利货币影响预计约为3%。考虑约1.5亿欧元的不利货币影响,拜耳作物科学预计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实现低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

  拜耳材料科技预计在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基础上,2014年销售额实现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对比2013年,预计不利货币影响约为2%。考虑约5000万欧元不利货币影响,拜耳材料科技公司预计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将实现增长。2014年第二季度,拜耳材料科技预期销售额将较第一季度实现增长。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由于工厂定期检修可能会略有降低。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