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好转 美元支撑加强

2014年03月11日 07:2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美非农就业数据出人意料强劲,美联储下周料将继续缩减QE。近期,欧元也有较明显利好,加上市场原已有了“QE将不断缩减”这一预期,故美元指数暂未大涨。因基本面转好已成事实,美元仍宜做多。

  美国非农数据强劲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相当不错,但涨幅也比较有限。美元指数本周一18时暂涨0.04%至79.692点。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2月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数为17.5万个,优于预期的增14.9万个,更优于1月修正后的12.9万个;2月失业率由1月的6.6%升为6.7%,不如预期的6.6%。

  在上述数据公布前,市场预期较悲观,主因是上周三公布的ADP民间就业数据疲弱,另外投资者担忧美国的严寒天气仍将影响就业。

  上述数据预计将使得美联储在下周的利率会议上继续缩减QE,这是美元明显利好,但美元并未上涨多少,这一方面与市场原本就认为QE将继续缩减有关,同时与欧元最近恰巧有些利好相关。当欧元强势时,美元指数自然容易承压。

  由于美联储继续缩减QE的时间点就在下周,故美元虽然暂时较弱,但继续大幅杀跌的空间有限,故操作上仍宜逢低做多。

  欧元暂维持强势

  虽然美国公布的数据利好美元,利淡欧元,但碰巧近日欧元另有支撑,故欧元仍维持了强势。本周一同上时间暂涨0.06%至1.3877美元。

  上周四欧元出现暴涨,与欧央行上周四举行的利率会议相关,因其未推出任何刺激性措施。在此会议召开前,市场中有小部分投资者怀疑欧央行有机会追加刺激性政策,另也有机构呼吁欧央行追加刺激性政策。

  市场之所以有此预期,是因为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上个月曾就进一步退出宽松政策进行过暗示,只是其后欧元区公布了高于预期的CPI,市场看法趋于矛盾和混乱。

  欧央行此次不仅未推出任何宽松政策,而且德拉吉的表述偏硬,所以欧元走势颇为强劲,且这一势头维持了好几天。德拉吉表示,欧元区通缩风险有所缓解,此外欧元汇率并非政策调控目标。既然欧央行态度略微偏硬,此前的欧元空单会被平仓,这自然会支撑欧元。

  欧元另一支撑与欧央行上周五公布的一个数据相关,该数据就是欧元区商业银行归还了114亿欧元长期再融资贷款,该偿还额度较预期高出五倍多,故欧元支撑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将贷款归还欧央行,一方面说明其经营趋于正常,暗示欧元区经济好转;另一方面此举会减少市场的多余流动性,这显然会对币值构成支撑。

  从形态看,欧元目前较强劲,因其已突破2008年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只是突破力度不是很猛。

  英镑高位滞涨

  英镑在2月17日创出本轮行情最高点的1.6822美元后即一直维持横盘,但目前开始疲态。本周一18时,英镑暂跌0.38%至1.6720,粘连的几根中短期被一举沽穿。

  上周四英央行也举行了利率会议,其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0%不变,且维持量宽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这些均符合预期。不过,英央行有一则举动稍稍偏软,即英央行声称“将把量宽政策中所购买公债的收益中的81亿英镑重新用于购债”。

  从目前英国经济热度看,显然已不太需要过激的刺激政策,英央行理应开始考虑回收流动性,甚至加息。然而,英央行不仅没考虑到回收流动性,还试图淡化以前所提出的“利率指引”。

  此外,另一压制英镑的因素是英央行上周五所作的季度调查,调查结果虽然显示预期英央行未来12个月升息的民众人数为2012年5月以来最多,但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却降至四年来最低。

  如英镑再出现一、两根中阴线,则高位平衡格局有可能会被破坏。从月线看,英镑本轮行情已维持了七个月,且当前汇率正好接近2009年以来箱体的高点,容易出现大幅震荡,因此不宜追涨,仍宜逢低做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