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6天四批“晒出”75家公司家底

2014年04月24日 06: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继公布65家IPO预披露企业名单后,证监会23日再公布10家企业。至此,已有75家企业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从全部75家企业情况来看,拟在上交所上市的有41家,占比过半,拟在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各有17家。

  市场人士表示,从已经披露招股说明书的企业来看,拟上市地选择在上交所的企业明显多于深交所,与此前证监会放开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地不无关系。

  3月28日,证监会宣布让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地,不再根据拟上市企业股本大小决定是去上交所还是深交所挂牌。4月4日,证监会称,根据沪深交易所服务功能,将按首发家数均衡安排原则对具备条件、进入后续审核的排队企业进行上市安排。

  按照首发审核工作流程,企业在预先披露更新之后,就将进入初审环节。市场人士判断,如不出意外,只要企业提交的材料符合更新预披露的各项要求,初审会将很快启动。

  一方面是IPO预披露企业不断增多,另一方面,发审会重启也指日可待。而为了保证发行审核工作正常进行,证监会正在进行发审委例行换届工作。

  4月23日,证监会对第十六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进行公示。据悉,各单位依程序向证监会推荐了12名委员候选人。

  据介绍,为落实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本次主板发审委换届在委员来源方面作了调整,大幅度增加市场买方的投资者代表,增加了来自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委员数量,新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保险公司从事投资管理的专业人员中选聘委员,并从上市公司董秘中选聘委员。此外,还新增来自香港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的委员各1名。

  证监会表示,换届后,发审委委员的代表性和专业领域更加广泛,有利于促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具体看,证监会此次公示的12名委员候选人中,有两名来自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别是股权投资部副主任邢彪和股权投资部处长姜世明;四名来自保险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经理邓瑞祥、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监刘志强、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岭和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旸;两名来自上市公司董秘,分别是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黄清和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兼董事会秘书刘翔宇;四名来自基金管理公司,分别是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权益投资部总监曹冠业、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新艳、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CIO)邵健和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专户投资总监袁建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