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证顾问:创业板见底主板方能见底

2014年04月01日 07: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创业板持续一年多的上涨行情积累了严重的泡沫,估值偏高面临调整压力,以及解禁压力等等原因,使得“大级别调整”成为了市场对于创业板后市走势的共识。那么,创业板指数未来出现大级别调整,对于主板市场的影响几何?

  对比创业板指数和主板指数近一年多的走势来看,总结以下几点,可供投资者后市判断市场的涨跌节奏:

  首先,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创业板指数和上证指数必须同时出现阶段性底部,因为大级别反弹行情,其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权重搭台题材唱戏,在这一点上,创业板指数和上证指数存在共振效应。

  其次,在市场流动性受到限制的背景下,即使出现阶段性、系统性的市场反弹走势,两个市场的见顶时间存在先后问题,一般来说,以权重蓝筹股为主的上证指数存在先行见顶的可能;不过,从近年来上证指数见顶的节奏来看,往往以双重顶部为主;如去年2月18日的2444点和5月29日的2334点等等。第二个高点的形成,却往往存在于创业板阶段性见顶的时间重合的可能。

  第三、从历史行情来看,创业板成为左右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往往是“创业板上涨、主板不一定上涨”、但是“创业板指数下跌、主板指数必然下跌”的状况。

  创业板仍然是A股市场的人气指数,其所代表的是中国经济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趋势,即使是将来经济复苏、代表周期品种的蓝筹股崛起,创业板个股所具备的高科技产业景气、所具备的概念题材的想象空间,仍有望支撑其走势强于同期大盘走势。

  未来创业板见底的时点,也是上证指数甚至A股市场见底时点,一轮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几大股指的共振效应,是通过历史行情验证的。目前来看,创业板指数仍有调整的空间,整体业绩和机构持股情况,是衡量市场对于创业板态度的两大因素,这需要等到创业板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基本公布完毕后才能知晓,预计创业板见底时间将在4月下旬或5月初。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