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高估值神话破灭 题材股大面积崩塌

2014年03月31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大盘上周呈现显著的二八分化特征,在地产、银行等低估值蓝筹股强力护盘影响下,上证指数保持强势震荡走势,全周仅微跌0.29%。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题材股则出现了大幅下跌,创业板指数周跌幅高达7.28%,很多强势题材股高位跳水,资金夺路而逃。从消息面看,上周有国六条利好出台,同时也有新股上市传闻,在较为复杂的基本面背景下,投资者信心依然不足,资金出逃意愿强烈。笔者认为,题材股多杀多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主板市场也很难有逆势上涨的能力,大盘短期仍处于调整期,主要是借助年报对高估值品种的修复。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经济数据继续显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维持偏紧,稳增长措施力度不及预期。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93.1亿元,同比增长9.4%,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2.8个百分点。利润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业产品销售增速回落,二是单位成本和费用上升。如果再结合前期的各项经济数据,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从货币政策看,并没有任何放松的势头。央行上周进行200亿28天正回购及320亿14天正回购操作,净回笼资金980亿元,较上周升逾1倍。与此相对应,银行间各项利率全线走高,资金面呈现偏紧局面。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措施并不给力。前期虽然放开了地产再融资,而且有传闻称可能会放开限购限贷政策,但是并未得到落实。总体上看,经济下行风险仍在加大,与此相对应货币政策继续维持偏紧,持续回收流动性。而实体经济方面,并未大规模出台振兴经济措施,投资者对稳增长的失望情绪上升。

  第二,年报密集公布期,多数高成长个股业绩并未兑现高成长,估值泡沫开始破裂。根据379家创业板公司发布的年报及快报,2013年净利润增长率较2012年出现下滑的公司达到206家,占比达到54.35%。这一数据与创业板指数过去一年的巨大涨幅相当不符。从个股看,已经有创业板业绩地雷开始引爆,加大了投资者对创业板年报的警惕。利德曼、易华录近期公布的年报均大幅低于预期,股价下跌在所难免。不仅如此,根据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修订稿,监管层对该板块做出的从发行门槛、再融资、并购重组到退市制度的全方面改革,财务门槛大幅降低,再融资更加便利,申报企业不再限于九大行业等,未来创业板的扩容也对现有的创业板造成较大冲击。

  第三,主板低估值蓝筹表现出较强的防御特征,但是持续上涨缺乏增量资金支持。近期地产、银行板块逆势走强,虽然涨幅不大,但是对上证综指起到了较强的护盘作用。近期地产利好传闻不断,地产再融资悄然放开,意味着地产调控政策开始放松,加上京津冀一体化等区域政策,地产板块迎来了久违的反弹行情 。银行股在年报公布期明显受到了避险资金的青睐,浦发银行领衔银行股公布年报,每股2.19元,每10股派送6.6元的丰厚现金分红方案让众多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从政策导向看,优先股试点以及蓝筹T+0预期也是针对蓝筹股的专项利好,所以蓝筹股近期走强仍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促成。但是从反弹持续性看,由于宏观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银行、地产等周期行业难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大行情,估值修复之后也就完成了反弹的全过程。

  根据以上判断,近期市场呈现出二八分化特征,年报风险释放导致部分资金避险情绪上升,资金开始从高成长个股流出,部分转战蓝筹股,但是仍有相当多成长股的粉丝坚定等待成长股下跌后的买入机会。从上证指数表现看,2000点附近有望成为近期底部,但是反弹高度也很难超越2177点的前期高点。从创业板指数看,连续三周的阴线宣告中期头部的形成,向下可能考验去年11、12月份1200点的支撑,短期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尚未看到止跌迹象。

  在投资策略上,抓大放小,控制仓位等防御策略仍是首选。在蓝筹股方面,银行、地产板块具有较高的防御性,但是由于缺乏弹性,普通投资者没有太多的参与价值,可以关注汽车、家电、医药等低估值蓝筹超跌后的投资机会。主题投资方面,京津冀一体化之后,深圳、上海国企改革可以重点关注,但是需要注意回避强势股补跌风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