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钱胃口改变 创业板指暴跌6.29%

2014年03月31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到新股发行重启以及资金回流银行股等低估值品种的因素影响,创业板出现了热钱逃离的态势,从而驱动着创业板指节节走低,一周暴跌6.29%。

  如此持续暴跌的K线形态就显露出创业板的两个弱点,一是内在的创新动力并不足够强大。由于当前发行制度等因素的限制,使得大量优秀的互联网等创新型企业不能满足利润要求而只得远赴海外上市,从而导致了目前创业板的创新动能不强。也就意味着创业板与创业、创新的关联度并不是特别的紧密。因此,略有监管的政策出台,创业板的题材股就作鸟兽散。比如说近期央行 、银监会等相关部门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一出台,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就迅速大跌。如此走势也就说明了创业板的真正创新能量欠缺。

  二是高估值的弱点。由于近一年来的疯狂炒作,创业板指的市盈率一度达到70余倍。这是二十多年的A股市场的高寒区域,因为历史走势显示,A股市场每到此估值区域,牛市行情就会结束。而市场一度认为创业板因为创新等因素,足以突破70倍市盈率的估值天花板。但可惜的是,创业板内在创新动能不足。所以,的确难以突破70余倍的牛市生命极限。因此,创业板指在近期持续暴跌,也说明了市盈率估值体系仍然适用于创业板。

  据此,可以推测的是,如果创业板不能够利用此次IPO重启的契机,引进更多的创新型企业,那么,创业板指在未来将很难走出独立行情。不过,经过急跌之后,创业板的小市值、业绩弹性强等诸多优势也会渐次显现出来。所以,再度持续急跌的空间也不宜过于悲观。也就是说,创业板指在本周初固然可能还会惯性调整,但是在1300点一线的确会面临着强大的支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