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雾霾险“护肺”靠不靠谱 连续7天爆表很罕见

2014年03月24日 13:01    来源: 广州日报    

  专家:空气质量连续七天爆表罕见

  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议话题“雾霾补贴”,正由内地保险业率先进行商业化探索,上周,中国人保和平安养老先后推出“雾霾险”,其中平安的“雾霾健康险”和“雾霾指数险”在佛山都有售,但前者可针对佛山天气情况获得理赔,后者则只覆盖全国7个城市的天气情况。

  平安保险佛山分公司昨日向记者表示,“平安雾霾健康险”适用于佛山。该保险专项承保雾霾环境下的高发癌症肺癌,为特定呼吸系统疾病提供住院津贴。

  “平安雾霾指数险”重点关注空气指数对环境的影响。按照保险合同,在7天的保险周期内,若投保人所在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达到或超过一定标准,将获得保险公司给付的“恶劣天气津贴”。目前这一险种覆盖了西安等7城市。不过,如佛山市民在4月1日~7日居住和去往上述7城市的居民,也可购买相应城市的空气雾霾指数保险为自己提供保障。

  从各个产品的共同点看,空气质量指数(AQI)是否爆表成为理赔标准。如平安雾霾健康险也是以AQI指数超过300为理赔标准,如果连续7天爆表,保费超过100元的投保人,将获赠肺功能及耳鼻喉检查;保费超过500元的投保人,将获赠肺部CT检查。

  “空气质量指数好坏有不确定性,感觉这一保险好像和老天爷在赌博。”市民江先生表示,过去一个地区空气质量指数连续七天爆表的可能性相当低。熟悉佛山空气质量的相关人士称,佛山过去一年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的情况不过3次,并且没有出现过连续七天超过300的情况。“因此连续7天爆表可获赠相关免费专项检查,这些理赔的福利看上去虽好,但却不容易拿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